2013年09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近年来,新城区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社会管理、提高运用新兴媒体驾驭能力和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建立党建电子屏、微博网、短信微信、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四大载体”,全力打造党建信息化平台,形成了室外有“屏”、室内有“点”、随时有“网”、随身有“信”的党建信息化模式。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选良强调:“党建工作信息化四大载体以开放的姿态、时尚的方式、便捷的途径,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新渠道,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已经成为党员群众共享信息、互动交流、回应诉求、建言献策、凝聚人心,打造阳光党建的新品牌。”

  电子屏幕滚动播宣传造势促党建

  在新城区人流涌动、商贸繁华的解放路万达广场,一座雄伟高大、声音洪亮的LED电子屏格外引人注目,彩色的画面中时常播放着新城党建信息。家住西三路的社区党员刘女士告诉我们:“电子显示屏这种宣传方式真好,很醒目,我第一次在显示屏看到党建工作动态,觉得挺新鲜,这让我们离党组织更近了。”

  近年来,新城区委不断创新党建宣传方式,将LED显示屏与开展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相结合,充分发挥LED显示屏信息量大、受众面广、方便快捷、形象直观的优势,积极在繁华街区和主要路段建立“空中课堂”,以文字配视频图片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党建工作动态、展示党建工作成果。

  今年8月,经火车站管委会和长乐西路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协调,新城区在火车站广场、新城广场新增6块LED显示屏上增加党建宣传内容,至此,全区党建宣传LED显示屏已增至9块,宣传范围覆盖新城广场、火车站广场、解放路、长乐路等繁华区域和主要路段。同时,积极与驻地单位协调,利用解放路万达广场、民乐园广场和金花路天彩大厦的3块超级LED屏,定期播放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制作的电教节目,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普及党建知识、推动工作创新、促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共发布党建信息9条、图片34张。电子显示屏已成为新城区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崭新渠道、宣扬新城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

  微博博客内容新上下互动连万家

  一则社区博客的留言“小纸条”,却解决了居民遇到的大问题。在微博上,党员干部认真倾听和反映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正气,激发互助,催生感动。2012年3月,兴盛社区在社区党务公开博客看到1条留言“小纸条”,反映后宰门四号院李老太太去世后,2个女儿不主动为老人办理后事,却为继承财产纷争不断。社区及时介入,了解到老人曾领养一女,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年未办理领养手续,而后又生有一女,在老人去世后,两个儿女都认为自己应该继承财产,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劝导,要求双方先为老人办理丧事,再商议如何处理老人的遗产,同时,社区请来专业律师协助调解此事,为她们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并帮助形成遗产分配草案,得到了两女儿的一致认可。

  面对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新城区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务政务博客、微博平台,发布和解读有关政策,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改进职能部门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从街道到社区形成了主动建立微博、学习微博、运用微博、管理微博的工作氛围。2009年以来,街道社区相继建起了35个党建微博、博客,微博、博客已经成为察民情、知实情、聚民智的新渠道,解民忧、破难题、改作风的新途径。

  自强社区党支部在网易网站开通“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博客”,安排专人管理维护,实时播报工作动态,吸引所属党员群众积极“关注”和“收听”。形成了快速回应需求,优先老弱照顾,弘扬志愿力量,安慰劝导群众等良好的网络素养,是网络舆情疏与堵的成功实践。目前“社区博客”开设栏目30多个,发布广播466条,点击量达到了5万多次。通过博客及时了解并快速解答了许多居民关注的问题,赢得了“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短信常发布传播信息送问候

  “我收到今天的微信了,内容报道了区委书记卢凯到蓝田县灞源镇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还有,咱区上成立老旧小区安装天然气工作协调小组,专门安排部署督促落实这项工作,动真格,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兴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东高兴地说,“我每天都注意收看新城党建微信,图文并茂,内容很丰富、很及时。”

  搭上信息直通车,把党建工作搬到手机上,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感受到党组织的问候,时时刻刻提醒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新城区委组织部先后于2012年2月和2013年6月开通了新城区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平台和“西安新城党建官方微信”平台。将微信短信应用到党建工作中,在第一时间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指示要求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实现了党建工作数字化信息化。

  为不断扩大微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微信发布及时准确,区委组织部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和培训,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倡议大家积极添加微信,指定干部帮助下载安装微信软件,在22个党工委中各确定1名信息员,组织召开“西安新城党建”微信平台信息员培训会,对栏目设置、微信格式、信息内容、图片选送等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就微信平台建设征求大家意见建议。仅2个月时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均全部加入,在此基础上,积极向辖区党员、流动党员、非公党员、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中延伸,目前,已有1000多人加入,发布微信107条,手机短信微信平台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流动党校”,学习的“好助手”,工作的“好帮手”。下一步,该区将用好、用活、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发平台新功能,努力拓展服务领域,真正把手机微信平台建成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窗口、通达社情民意的便捷渠道、加强基层组织的有效载体、服务基层党员的重要手段。

  远程站点大提升教育服务惠民生

  走进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风坊社区,你会看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安放着崭新的电视机、机顶盒、影碟机,整齐摆放着各类光盘和学习资料,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设备维护制度、远程教育播放制度、管理员职责”各种职责制度牌,“站点管理日志、学习情况登记簿、信息反馈簿”等记录清晰完整,这是一个集社区党员学校、科普大学、居民学校等功能融为一体的学习活动场所。在新城区,像这样的终端站点共有82个。

  近年来,新城区围绕“让党员受教育、使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职能,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创新工作方法,扩大服务功能,增强实际实效,用党员活动“小”站点搭建起了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大”舞台,创建市级“三星”级站点16个,有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

  结合区委开展的向王保玉同志学习活动,精心制作王保玉同志先进事迹纪录片,并配发至各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推动学习王保玉精神,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当服务型党员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八大专题》、《共产党员》等各类专题教育1718场41540余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在全区营造出学习十八大精神,共建“三个陕西”的浓厚氛围。根据党员群众不同需求开展远程教育,定期播放政策法规、专业技能、医疗保健等党员群众需要看、想要看、喜欢看的内容,帮助党员群众了解方针政策,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针对非公经济党组织没有安装远程教育系统的实际,区委组织部以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党员职工思想教育为主题选择题材刻制光盘,坚持每月为全区10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放电教光盘和党建杂志,有效激发了非公经济组织重视党建、支持党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为打造金康路茶业商圈党建品牌,为商圈党支部安装了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方便了商圈党员和经营户及时倾听党的声音,掌握茶业知识,学习营销技巧。

  在为基层各级党组织开展学用服务的同时,新城区还不断挖掘区内资源,科学选题,确定各年度制作电教片的任务,积极向省市推荐电教节目,2008年以来,共上报电教片19部。2012年,新城区制作的专题片《创先争优领跑新城新跨越》、《和谐社区魅力家园》2部电教片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最佳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今年,已完成《快乐老王的快乐生活》、《一年365天:服务群众不停歇》两部先进典型事迹电教片的拍摄,其中《快乐老王的快乐生活》被市远程办推荐参加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第二届课件观摩评比。近期,以茶艺表演为内容的专业技能培训片和反映大学生村官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为内容的2部电教片正在积极筹拍中。新城远程教育正以积极的姿态倾力打造远教公共服务平台,为辖区百姓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大餐。(陈瑞韬)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