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10月20日至22日,西安都城隍庙将举行修复竣工暨神像开光大典活动。这是继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川陕总督年羹尧之后,西安都城隍庙近300年来最大的一次修缮。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城隍信仰体现儒道融通,是“天人合一”的思想,旨在强调惩恶扬善。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位于西大街的西安都城隍庙统管西北各省府州县大小城隍庙,其地位尊崇,非同一般。

  城隍信仰止于至善

  采访当天,任法融刚参加完“道行天下”活动回国,国外对道文化的重视令其感触良多。提及城隍,任法融侃侃而谈。他说,城隍是兼管阴阳的神,也是中国神话中守护城池的神,专司人间善恶之记录、通报、审判和移送之职。城隍信仰源远流长,《周易》中记载“城复于隍”,在历史上融汇儒道两家文化,深深扎根于民间,在海内外华人世界皆有很深的影响。

  “最早祭拜城隍只是筑土坛,没有建庙立像。后来随着道教的发展,城隍的地位也越发重要,逐渐成为道教遵奉的主要冥界神灵之一,于是开始建庙祭祀。目前,绝大多数的城隍庙由道士主持,许多法事活动中,都要发城隍牒请城隍神到场。”任法融说,从明代起,城隍庙就已遍布全国,城隍文化也逐渐深入人心。在《窦娥冤》、《八件衣》等戏剧作品中,均有城隍的故事。城隍文化的内涵就是代天理物,赏善罚恶。

  任法融告诉记者,他曾为杭州城隍庙题写了一副对联:持身正大光天化日任纵横,行事邪僻地府阴曹无立锥。大意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为人正直者可驰骋天地,胡作非为者终究无处躲藏。在道家看来,纵使逃到阴界也有城隍爷追查。

  西安都城隍庙地位尊崇

  任法融与城隍庙有着不解之缘,在其几十年的修道生涯中每每祷告城隍爷都很灵验。2008年2月,任法融亲率百名高功法师,在西安都城隍庙主持祈福法会,为三秦大地万民祈福。也因此,他对西安都城隍庙颇为了解。

  “古时,凡是有府、州、县衙的地方必立城隍庙,西安都城隍庙建于明洪武20年(1387年),是当时全国三大都城隍庙之一,一直为道教正一派的道场。因统辖西北诸省城隍庙,故称‘都城隍庙’,目前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任法融介绍,由于古代生产力相对落后,普通民众崇拜神灵并举行祭祀仪式,以求得到庇护。城隍便是在“天人合一”观念影响下所形成的一种信仰。周秦汉唐等鼎盛王朝均建都于此,长期成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这里的都城隍庙影响力更为重要,奠定了西安都城隍庙的尊崇地位。

  任法融告诉记者:“即将举行的修复竣工暨神像开光大典活动,对于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知名度,促进海内外道文化交流等均有着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 魏晓飞

编辑:蔡珂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