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美版中国小学500强”,青岛4所

  小学也有排行榜了?近日,一份由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最佳小学500强”榜单被大量转发,网友纷纷在该榜单中寻找是否有自己的母校。记者查询发现,山东共有29所小学上榜,而青岛有4所学校上榜,分别为上海路小学、太平路小学、嘉峪关学校以及市实验小学。不过对于这样一份来自大洋彼岸的“舶来”榜单,不少学生家长、教育界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榜单来自网址为www.guolai.com的网站,网站表示“中国研究中心由麻省理工学院校友创办”,这份榜单则被介绍为该中心与常春藤名校+2(简写为“Ivy+2”,是哈佛、耶鲁等8所美国常春藤名牌大学加上麻省理工与斯坦福大学的简称)校友会合作推出。

  记者看到,这份榜单总共囊括了中国内地的500所小学,并对每所小学进行打分排名,其中最高分是100分,获得该高分的有8所小学,全部位于北京、上海、广州。上榜学校较多的省份及直辖市分别是,广东96所、北京64所、上海49所、江苏32所 、湖北30所,山东有29所小学上榜。

  其中青岛共有4所小学上榜,分别是上海路小学、太平路小学、嘉峪关学校以及市实验小学,其中上海路小学以总分92.2分的高分位列青岛上榜小学之首。

  记者随后登录该榜单的发布网站,网站首页介绍称该网站下属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网站版权也做了同样的注明。对于上榜小学的评价依据,网站作出详细解释,称“为了保证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全国小学排行榜的权威性”,其数据与资料是“最全面最严格最准确最客观的”。

  在评价标准设置中,学校师资水平占20%,环境与设施占15%(包括校园风貌、校园周围环境、教学设备),初中升学率占20%,大学升学率(国内)占10%(高中完成后,过去5年被中国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大学留学率(世界15名校)占10% ,大学留学率(世界其他大学)占10%,平均每学生支出费用占10%,校友捐赠占5%。

  据介绍,该榜单被解释为“平衡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的榜单,因为它的排名依据删除了国内各种会考统考成绩的比较。同时发布机构还强调小学的赞助费不在考量范围内,也就是说并不是越贵的小学排名就越高。

  记者注意到,上榜学校的打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对于中国如此多的小学,发布榜单的机构是从何处获悉如此海量的数据呢?

  记者从发布榜单的网站上看到,发布机构称为了获得最新最全最细节的数据,中国研究中心与中国教育部密切合作,并获得全国50多个省市教育厅(局)无私的数据支持。同时为了进行最专业的分析研究,留学海外的近百个大学校友会合作对无数留学生进行了背景统计研究。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小学的排名外,该网站还推出了中国最佳高中乃至最佳幼儿园的排行等。

  教育部门:没听说此事,望家长勿受困扰

  这份号称史上第一份小学排行榜一经公布,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岛城几个学生家长,市民赵女士的女儿在大学路小学上三年级,对于这份榜单,赵女士觉得没必要看得太重,“最关键还是要看孩子是不是能学好。”

  上海路小学副校长周琦表示,学校未跟相关机构接触过也不清楚该榜单是如何产生的。榜单发布网站称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并有“50个省(市)教育厅(局)提供数据”,确保榜单数据的权威性。然而记者在采访教育部门时发现,相关管理部门并没有提供所谓的数据或有其他合作。记者先后咨询了青岛市教育局以及各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听说过这类榜单,也没有向这些机构提供过相关数据支持。工作人员表示,主管部门向来都不提倡甚至是杜绝这种排行,希望不要让排名困扰孩子及家长。

  上海的网友称,元培学校早在五年前已停止招生了,但其依然位列500强榜单,记者20日下午重新登录该网站时发现,榜单中该学校已经被剔除,取代其23名排位的是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

  对于众多质疑,榜单发布网站发布回应称,因为最佳小学排行榜都是史上第一次,不免有诸多疏漏,希望在2014年推出的新版中加以改进。他们希望家长、学生、教育界人士等以平常心看待该排行榜。记者 景毅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