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本报讯 语、数、英科目一线教师对于此次中高考的变革,早前已略闻风声,在得知确切调整情况后,多位语文科目一线教师表示,语文考试权重加大后,文言文、古典诗词、名家名作教学比重都将有所增加,对语文教师的个人语文素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英语教师认为,此次英语调整回归了英语学习的本源,50分的听力体现对语言实际运用技能的看重。这一调整带来的是,师生英语应试考试压力都将有所减少;相较于语文和英语科目的变化,数学一线教师认为此次数学基本无变化,暂时不会有调整。

  语文:课时可能增加传统文化学习将加强

  育英学校语文教师张淑旋认为,此次语文考试权重的增加与学校课程改革的方向不谋而合,尤其是高考语文命题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这一条,与他们课改中重视对我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要求十分吻合。作为一名高中二年级的语文教师,张淑旋认为,按照最新的改革要求,以后的语文课堂中,不只是文言文,古典诗词、名家名作的学习都会有所增加,“现在语文、英语、数学的课时都是一周五节,以后可能会增加,”而考试中对于文言文部分的赋分也应该会有所提高。同时,张淑旋也认为,语文考试权重加大,一线语文教师的个人语文素养也要相应提高,她解释说,语文的教学对老师的视野要求很高,只有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才能适应更高的要求。

  张淑旋说,现在学生和家长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要远大于语文,这与语文的学习很难在短期内看出成效不无关系。但是,张淑旋认为,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不应该只停留在认字和简单应用的层面,对于文化的传承才是核心。

  英语:回归学习本源应试压力将减少

  西城区一培训学校负责英语教学的王老师表示,经过此次调整,听力将占据一半的比重,这实际是回归了英语学习的本源,50分的听力体现的是对语言运用技能的看重,“长久以来,学校的英语教学更注重的是英语的读和写,但从英语学习本身来讲,听和说才是最基础的技能,”王老师认为,英语分值减少,考生的应试压力就会减少,他们参与各种兴趣类英语课堂的热情就会更高。相应的老师教学压力也会减少,会更乐于在课堂上增加新鲜的教学资源,譬如英文电影等更为鲜活的教学工具,更加注重对学生英语语言运用的训练,“学生会学得更快乐,老师也会教得更快乐”。

  数学:变化不大,暂无调整

  多位数学老师表示2014年中高考数学科目考试与命题思路变化不大,数学课堂和教学暂时不会做出调整。育英学校高中数学老师郭文武表示,数学教师目前分析的结果是,此次改革对于数学科目影响不大,命题内容也基本无调整,新课标出台后数学教学一向注重把数学概念、原理与现实问题的结合,所以对学生平时的数学教学不会有变化。育英中学初中数学教师卓婕同样表示,中考数学科目基本没有变化,目前数学科目也不会因为其他两个科目的变化做出调整,未来是否会有变革还得看下一步区教委是否会有相关指示。

  权威对话

  “90%的信息都要通过英语获得,怎能不重视?”

  对话人: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 李奕

  北青报:这次改革,中考和高考英语科目考分的权重下降较大,语文分数却上升,是否在教育导向上传达出一种“厚此薄彼”的信号?

  李奕:这次改革将是全方位的“立体改革”,单纯从分值权重上判断孰轻孰重是不正确的。现代社会90%的信息都要通过英语获得,身处“世界城市”中的我们,对英语怎能不重视?英语分值权重虽然调整了,但试题的结构也调整了,比如听力比重大大提高,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结果必将是教学方式方法的巨大变化,以前那种死抠语法、完形填空等学习方法要被“淘汰”,代之以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我们多少中国人学了十多年英语,连嘴都张不开啊!现在我们要通过调整考试结构,让我们的学生独立运用英语进行点菜、浏览网站、订机票等生活应用,很多英语教师也会随之强化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技能。

  而语文提高分数权重一方面是强化其母语地位,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试卷结构、命题内容和作文素材的调整,彻底改变过去那种“背若干范文就能拿高分”的状况。

  北青报:此番改革小学低年级将取消英语课,富余出的学时会不会变相加重学生负担?

  李奕: 我们将会在后续制度上做出规定,英语课虽然取消了,但是各种生动的社会化的英语活动应该在相应课时跟上,让孩子在快乐中感受语言,而不是去死背ABC,比如可以利用这些课时搞英语角等。

  市场反应

  培训学校“闻风”调整

  面对北京中高考分值和命题方向发生的重大变化,诸多培训学校已做出反应,有些培训机构早前已闻风做出一些调整,还有培训学校正处于政策解读阶段,下一步也将推出具体应对方案。多数培训机构都表示,英语听力的辅导早已有所加强,下一步的调整重点在语文项目。

  北京金山培训学校对于此次中高考变革已做出反应,课程相关负责老师丁伯乐表示,由于早前家长已闻风声,对于英语听力和口语都要求加强培训力度,所以学校对于学生英语中高考的备战已做出调整,增加了对英语听力、口语的规划。ABC Eggs-中国最佳幼儿在线英语学习网站也表示,目前学校已增加对英语听力的培养,注重提高学生英语的实操能力。同时,丁伯乐也表示,他们对于语文的注重程度肯定会增加,这是培训学校下一步要做的重大调整,即从量和结构方面改变语言培训课程,增加语文重要知识点的学习,并加入传统文化内容。

  叶圣陶学校校长王淑敏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中发现,他们不是不重视对语文的学习,但是限于考试对于英语和数学的侧重而不得不放弃语文的辅导,“譬如小升初的考试根本就不考语文”。而为了应对这一改革变化,叶圣陶学校在语文培训项目上也着手进行了调整。比如准备开设国学课和表达课,同时自编课本,将叶圣陶的《开明读本》加入其中。

  对于中高考此次变革,新东方中学部市场相关负责人贾老师则表示,新东方已在制定相关调整政策,具体课程变化即将发布。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