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10月21日,历经600年风雨的西安都城隍庙举行修复开放暨神像开光大典,海内外500余高道大德齐聚西安,共贺城隍,祈福长安,本地上万人见证了这一盛典。

  此次系列活动经国家及省市宗教事务局批复同意,由省道教协会主办、西安市道教协会协办、西安市城隍庙管理委员会承办,以都城隍庙一期工程建设竣工为契机,研讨传承道文化,促进海内外道文化交流,弘扬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活动共由五部分组成,包括西安都城隍庙一期修复工程竣工仪式、城隍庙神像开光大典、城隍文化研讨会、西安鼓乐展演和“知道网”上线仪式。

  共襄盛举 城隍庙喜迎四海宾朋

  10月21日早晨,西安都城隍庙牌楼门口锣鼓喧天,彩旗招展,狮子舞动,人头攒动。一扫前几日的阴霾天气,深秋的太阳照在“都城隍庙”上,整个牌楼洋溢着祥瑞之气,彩绘闪耀着金碧之辉。一路朝北行进,依次穿过牌楼、仿古商业街、文昌阁、仪门、戏楼,便来到了城隍大殿。

  上午9时许,西安都城隍庙一期修复开放仪式在城隍大殿前开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香港道教联合会副主席叶文筠先后致辞,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西安市宗教局局长贺维海发表祝词。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欢迎所有嘉宾共沐神恩。别开生面的揭幕仪式后,各位道长向大德居士颁发了荣誉证书。陕西省慈善协会名誉会长徐山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崔林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田源、陕西省宗教局党组书记张宁岗等领导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同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增勤法师等宗教界人士也出席了典礼。

  “历史上,城隍庙规模宏大,栋宇崇宏,雄伟壮观,甲于关中,是一座建筑艺术的宝库,也是儒释道文化融合的圣地”,刘世天道长现场介绍了都城隍庙的历史和修复情况。刘世天称,西安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是当时天下三大都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诸省,故称都城隍庙,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周边地区信众“过境必经”,常常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因此而形成了西北地区著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从2005年起,陕西省古建研究所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多名专家学者对大殿、戏楼、文昌阁及寝殿等进行了实地勘测记录。自2006年起,先后对文昌阁、仪门及两侧配房、火神殿等进行了抢救性修复,这是近300年来,城隍庙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修缮。西安都城隍庙修复竣工暨神像开光大典,标志着都城隍庙一期工程建设竣工。

  拜城隍爷、逛城隍庙会、听城隍鼓乐,“这已成为西安传统民俗,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贺维海在讲话中肯定了西安都城隍庙的重要作用,并称在继2001年西安都城隍庙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西安都城隍庙鼓乐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西安都城隍庙逐渐成为传承道教传统文化和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希望都城隍庙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上午10时许,神像开光大典在城隍庙大殿内正式开始。

  11时40分左右,随着神像头顶的红布缓缓落下,开光仪式进入了高潮,前来观礼的大功德主代表献供、信徒们纷纷虔诚膜拜,令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道教文化的魅力。

  钟鸣鼓乐 激活城市记忆

  感悟西安都城隍庙的悠远文脉,依旧能感受到沧桑的温度。道文化的古老根基绵延不绝,此刻绽放的是新时代的文化光芒。

  “过去,有些人对道教不了解。这些年,香港的道教也有一些进步。作为现代人,在纷繁的世俗中,道教文化对修身养性有很好的作用,无论对家庭和事业而言,都是有益处的。”香港道教联合会副主席叶文筠向记者介绍,自己来西安多次了,这里有丰富而深厚的传统文化。城隍文化是传统文化中的一支,以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

  家住西安西郊的八旬刘先生和老伴一边摸摸都城隍庙内的石狮子,一边端起照相机留影。刘先生老家在重庆,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支援西北建设落脚到古城的,刘老的爱人79岁了,她说:“昨天我就来看城隍庙了,听到了鼓乐,今天专门来看看开光仪式。我们虽然不信道教,可是人心总要向善的,城隍爷就是惩恶扬善的。凡是向善的都值得学习和尊敬。”

  有多少西安人从小就和城隍庙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玩耍在这里成长。“小时候在这里看大戏听鼓乐吃糖葫芦。童年有很多欢乐让人魂牵梦绕,有机会我就来看看。”28岁的周锡深有感触地说,当天他和几个朋友来观礼,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去摸摸刻在城隍庙戏楼上的“仁义礼智信”五个大字,想得到一些福气。

  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0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还在城隍庙戏楼进行了展演,广大市民和游客欣赏到了一场“盛唐遗音、天籁仙乐”。西安城隍庙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金华称,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作为唐宋遗音,它完整地保留了唐宋宫廷音乐的风貌,乐谱至今仍采用宋代的俗字谱,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西安古代的交响乐”。近代以来,城隍庙尤以鼓乐著称于世。2005年5月,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正式恢复,2008年举办了中断40多年的迎春祈福庙会,整个活动从正月初一延续到正月十五,累计逛庙会人数逾50万人次,一举成为中国四大庙会之一。

  “自然界芸芸众生,归于邪与正。朋友们,不管何种境遇都要向善。”任法融强调了西安都城隍庙地位尊崇,非同一般,并告诫大家,城隍信仰主旨是“惩恶扬善”,凡人凡事都要善恶分明。记者 张艳莉

编辑:蔡珂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