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下午1时,从西安曲江大道一栋33层高的住宅楼楼顶向东北方向望去,不远处的建筑被雾霾笼罩 本报记者张杰摄

  昨日中午,西安北大街,一市民捂着口鼻走在雾霾中 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昨日中午,西安市西华门十字,交警戴着口罩执勤。从北向南望去,500米外的钟楼几乎看不到 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华商报讯(记者 孙洪伟) 要以让群众呼吸到清洁空气为目标,用5年努力,使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昨日上午,省政府第19次常务会研究《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

  关中城市群已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计划》指出,要用5年时间使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到2017年,关中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5%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零增长,西安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

  省长娄勤俭说,今冬供暖季将来临,形势会很严峻,各部门不能把整治行动停留在文字上、口头上,关键是干起来。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铁面执法,严打环境违法。

  娄勤俭说,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的最大民生工程。要坚决落实治理燃煤、尾气排放、扬尘等工作的制度措施,对违法企业和监管不力的责任人要严肃追责。要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定期将治理结果如实向社会公布。要从林业、农业、水利等方面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看看治雾霾将用哪些“猛药”

  关中三市2014年年底前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计划》提出,要“用猛药”集中治理燃煤企业污染问题。

  加快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进行淘汰、搬迁,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2014年年底前,西安、咸阳、渭南市拆除建成区内所有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拆除建成区内所有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燃煤机组、燃煤锅炉、钢铁、石化、水泥等行业的脱硝、除尘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

  控制全省煤炭总量消费增长自2015年起,西安市、咸阳市、西咸新区城市建成区除集中供暖设施,实行全面禁煤。加快气化陕西二期工程,优先发展城市燃气。

  2017年年底前淘汰全省范围黄标车

  淘汰黄标车2015年年底前,在关中地区全部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2017年年底前,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

  更换新油品力争在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优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到2017年,西安新建15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建设覆盖三环范围内的“自行车服务网络”;西安、咸阳等城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分别达到60%、45%以上。

  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在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西安、咸阳等中心城市每年新增的出租车、公交车必须使用清洁燃料。

  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对城市面源污染要重拳整治推进绿色施工,探索建筑工地扬尘市场化治理模式;推行和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0%以上;对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露天夜市烧烤进行规范整治;推广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西安、咸阳城市建成区的新建住宅楼集中烟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2015年底前,完成所有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工作。西安市推进三环绿化带建设,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园区,加强长城沿线防护林和推进沿黄河绿化森林带建设。

  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强制节能标准发展绿色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房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推进陕北、关中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和供热计量改造到2017年,完成80%的供热面积改造,既有建筑基本完成供热计量改造,实现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借鉴国内外大气污染防治理念,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先进技术。

  《计划》还指出,2017年,要基本完成关中地区主要人口密集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调整或污染治理工作。2015年底前,完成省级及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体系建设。

  监测数据

  昨日部分时段西安进入严重污染

  华商报讯(记者 郭晓蓉) 早晨起来开窗换气,这是不少市民的习惯,可近期连续的污染天,让一些人不知所措,有网友写道:“早上起来不知道该不该开窗子换点‘毒气’。”

  截至10月27日,西安已经走过了连续6个污染天,更让人郁闷的是静风、无雨的气象条件仍持续,昨日空气质量依旧很差,有的子站PM2.5小时浓度值甚至达到了污染的最高级别——“严重污染”。

  从22日至27日,西安先后经历3个轻度污染、2个中度污染和1个重度污染。其中27日污染最严重,西安空气质量指数为243,属于重度污染,成为自10月8日以来,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在重度污染时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昨日,全国许多城市子站实时数值都出现重度以上污染,包括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邯郸、邢台、太原、泰安、长春、哈尔滨、菏泽、济宁、枣庄、长沙、合肥、武汉等。西安也在其中,甚至在个别时段,如15时、16时、19时,全市平均小时指数突破300,达到污染的最高级别——严重污染。有的子站个别时段出现了PM2.5浓度极端高的数值,甚至达到每立方米842微克,是达标上限每立方米75微克的11倍多,也就是说即便清除空气中9成的PM2.5,只剩1成,空气仍不达标。

  10月以来,西安仅收获5个“蓝天”。从27日起,西安市已启动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措施,包括保洁员全员出动、执法人员严查工地扬尘、煤炭交易市场等,尽力控制人为污染。据天气预报,这几天我省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有望净化空气。

 [1] [2] 下一页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