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当你抱怨等公交车时间长、车辆拥挤的时候,殊不知司机都是超负荷奔走在公交线上。保守估计,西安公交司机缺口达20%以上。招人难、管理难、留人更难,已经成为公交企业不容回避的难题。

  西安公交司机缺口20%以上

  近几年,西安对公交车加大投入力度,每年以500辆以上的数量递增,一辆公交车配备2名司机,相应的每年应新增1000人,可新增人数却连一半都达不到。找不到司机,几乎每条线路上都有单班车,也就是一名司机开一辆车来回跑,工作强度之大可以想象。

  “公交司机不能休假,也不敢休假,只要一休假车辆就要停运。”西安公交某分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三人轮班开一辆公交车,现在恨不得一人开三辆车。“有了司机就有了效益,哪个公司招的司机多,哪个公司的效益就好。”某公司经理如是说,目前西安公交司机的缺口保守估计在20%,一些公司已达30%以上,如今,司机之争就是效益之争。民营线路更难招司机,721路曾因招不到司乘人员,将32辆的配车减少到只剩下1辆。

  职业吸引力差公交司机难招难留

  公交企业招人难,原因何在?一名司机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营运,月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左右,但随着物价水平和生活成本的提高,公交司机的工资与本地同行业同工种横向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更主要的是职业吸引力差,劳动强度大和心理压力大。“但凡能找到两三千元工作的,都不愿到公交公司来。”某公司经理说,司机吃饭、休息、上厕所没规律,长时间维持同样坐姿,导致腰椎、颈椎病等成为公交司机的“标配”病。

  此外,乘客殴打谩骂侮辱司机、歪曲事实、无理投诉的事件近年也频繁发生,许多公交司机认为自己的职业缺少尊严和自豪感。

  降低门槛限制招得快走得快

  为应对“用工荒”,一方面,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的技校加大A照新驾驶员的培训量,但从拿到城市公交车驾照到正式上路开车,一名公交司机“出炉”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进了公交公司还要进行线路实习、培训,按规定这也需要一年,但往往等不到这个时间,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两三个月,就让“新手”上路单飞了。

  另一方面,公交公司通过网络、中介大量招收外地A照驾驶员,降低招工的门槛和限制。当然放低“门槛”并不意味着降低行车安全要求,放宽的只是公交司机的学历、年龄、户籍等的限制,只要招到司机都给办理“五险一金”。可招得快不如走得快,新驾驶员吃不了苦,入职时间不长就提出离职。有的司机学完之后,到其它相对轻松、效益好的单位开车去了。

  首席记者赵丽莉实习生白圩珑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