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OCAT西安馆开幕展
著名书法家邱振中作品
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作品
著名书法家徐冰作品
OCAT西安馆开幕现场

OCAT西安馆揭牌

  2013年11月3日,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西安馆将在西安曲江华侨城正式开馆,成为西安首个以当代艺术为展览核心,服务于整个西部地区的艺术中心。

  OCAT西安馆是总馆位于深圳的OCAT艺术馆群中的最新成员。与OCAT深圳馆、OCAT上海馆相同,西安馆的使命是整合当地文化,对接国际资源,以国际化的水准来呈现并推介中国当代艺术。同时会全力支持多样化的、立足西安的国际文化交流项目。

  作为OCAT的另一个落户城市,西安自古即是东方与西方文化相遇融合之地,我们相信西安会是完美的合作伙伴。OCAT西安馆力求通过展现走在时代前沿的国内外艺术家的当代实践,来延续古都西安的融合之气。我们同样以承继西安博大深厚的文化传统并作出当代贡献为使命,以丰富城市的文化肌理及日益蓬勃发展的新区文化环境为己任。西安的曲江区是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区之一,另一个在深圳的华侨城。曲江区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OCAT西安馆的展览项目将全年持续,大型展览项目将主要在春秋两季进行,并伴有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项目。所有活动将面向大众开放,无论参观者是初次接触当代艺术,还是想要深入了解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们,都能得到满意的收获,我们欢迎专家、学者、各个年龄段的艺术爱好者和学生来馆参观交流。

  OCAT西安馆开馆展

  OCAT西安馆以学术展览“书与法·二”作为开馆展,展出著名书法家王冬龄、邱振中,以及在国际上深受尊敬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作品。该展览由著名学者、艺术家严善錞和祁小春策划。

  “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中,书法,一直处于边缘状态。这与它在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此次展览策展人在前言中说道。在策展人看来,“它(书法)关乎中国文字的起源和流变,指引着中国绘画的发展方向,是中国文化乃至中国玄学的一个重要载体。现代的学科分类,新的艺术理念的引入,切断了书法与中国文化的整体关系,它的价值观和美学趣味也屡遭质疑。但是,书法作为独立的艺术门类,在今天的社会中却显示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活力,冠以书法名义的各类学校、协会乃至商业机构和市场行为层出不穷,一片繁荣景象。”

  展览“书与法·二”对这种更新的繁荣景象进行思考。为了表明这一点,策展人邀请了两位书法家和一位当代艺术家来审视书法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王冬龄是一位传统功力深厚的书法家,他通过探索书写的各种可能性,开拓了书法艺术的视觉经验。兼具诗人和思想家气质的邱振中通过扩展作品的造型题材和文字题材,为书法的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杰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将文字作为其艺术创作的核心。从《天书》、《新英文书法》到《地书》,徐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持续探索文字的表达形式、意义和阅读之间的关系。此次展览中的大型动画影像作品《汉字的性格》,即是他这一长期探索的成果。

  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

  英国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凯伦·史密斯将出任OCAT西安馆馆长一职。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国际推介者,凯伦·史密斯从1992年定居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她对中国当代艺术不同时期发展状态的客观呈现,为中国当代艺术家撰写的专著,以及在国内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的大量文章都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渠道,包括2008年出版的《九人传:新中国先锋艺术的诞生》,2012年开始的《发光体:亲历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系列书籍。近期,凯伦·史密斯接受Taschen出版社邀请,担任2013年《Art Now Volume 4》 中国当代艺术相关章节的作者。

  凯伦拥有丰富的国际策展经验, 05年即担任OCAT深圳馆的学术顾问。她此次受邀担任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是源于她一直以来对西安怀有的浓厚兴趣。她同时还是西安美院的客座教授,这也将十分有助于她发现并支持当地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实践。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