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一样,全球第一大制药企业强生公司也逃不脱违规销售药品、用商业贿赂手段换取销售业绩的惯例。

  美国司法部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强生公司将支付超过22亿美元罚金,了结对其违法销售药品和向医生及药商提供回扣的刑事及民事指控。据悉,22亿美元罚款中,有17.2亿美元是支付给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的民事和解金,另有4.85亿美元是刑事罚款和没收利润。这是美国医疗保健行业第三大罚款,此前,因违法销售药品,葛兰素史克和辉瑞制药分别于2012年和2009年被罚款30亿美元和23亿美元。

  强生公司违法销售的药品包括抗精神病处方药维思通、芮达和抗心衰处方药奈西立肽。据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至少在1999年到2005年之间,强生曾对维思通展开核准批示外使用的营销活动。指控称,这种营销活动导致美国政府保险计划向不受保的索赔请求支付了数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4日指责强生等医药公司为“中饱私囊”,“毫无顾忌地拿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的健康冒险”。

  此外,强生公司还被指控为全美最大的处方药分销商全护公司提供数百万美元回扣,用于推销自己的药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三类药品中,维思通和芮达在国内已上市多年,均由西安杨森公司负责销售。截至记者发稿,西安杨森公司公关部人员未对上述药品在国内的销售情况、是否超适应症推广,以及强生公司是否在中国被调查等问题进行回应。

  资料显示,维思通是强生公司的拳头产品,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由西安杨森引入中国,包括片剂和口服液。目前,片剂在国内的售价为1毫克包装一盒70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抗精神分裂药物市场上,国内销售最好的是强生公司的维思通和礼来公司的再普乐,维思通因价格低廉更受欢迎。国内一些企业正努力争取打破礼来与强生两家企业分食利润的格局。

  芮达是一款治疗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进口药品,片剂在国内的售价大约为一盒300元左右。

  奈西立肽在强生公司的中国官网上并无展示,西安杨森方面也未向记者证实该药是否已进口。

  据悉,今年6月,我国司法部门、工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开始调查跨国药企在我国的医药购销行为。迄今为止,除公安部公布了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调查结果外,其他政府部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已成立了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将在多个省份启动暗访行动。

编辑:李斌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