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华商网讯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而从2004年开始,就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或发起提案,废除劳教制度。2008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克宁也曾提交建议,呼吁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同时,小编了解到,西安市劳教所增加基础性工作,即强制隔离戒毒。

  陕西籍人大代表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从2004年开始,就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或发起提案,废除劳教制度。2008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克宁正式提交建议,呼吁废除劳动教养制度。马认为,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行政法规违反《宪法》、《立法法》的规定,也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废除。

  2010年全国两会中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法》还处在起草修改阶段,已经列入了2010年的立法计划。劳教制度改革也已经列入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进程中。

  2013年1月,广东省宣布已做好适时停止劳教的准备。同年2月,云南省宣布暂停省内全部劳教审批。同年3月,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湖南省已停止劳动教养审批。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的劳教所也于2013年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劳教所主要职能逐步转向强制戒毒。

  西安市劳教所建于1955年 

  小编从百度百科中了解到,西安市劳教所始建于1955年,是全省收容人数最多的劳教所之一,也是西安市管理的唯一劳教所。五十年来,先后收押、监管、改造、教育了大量各类违法犯罪及劳教人员。

  随后,小编从西安市劳教所了解到,从2013年3月20日起,西安市编制委员会给西安市劳教所增加了一项基础性工作,即在市劳教所原有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强制隔离戒毒的职能。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汤宁告诉小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依据《禁毒法》和《禁毒条例》对吸毒成瘾人员进行强制隔离戒毒。西安市有两家戒毒所,一家是西安市劳教所,隶属于西安市司法局,另一家在蓝田,属于公安。汤宁介绍,强制戒毒一般需要两年时间,经过公安的戒毒所进行一段时间的生理脱毒后,剩下的就在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完成戒毒。

  前几年,劳教只针对盗窃加以制裁,起刑标准各地不同,有的地方为800元以上够立刑事案件。而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明确规定“扒窃入刑”。只要实施了扒窃行为,无论数额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哪怕未扒窃到一分钱,只要实施了扒窃行为就构成犯罪。

  相关阅读:

  劳教制度的55年

  据了解,劳动教养就是劳动、教育和培养,简称劳教。从法律上讲,劳动教养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刑罚,而是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的一种行政处罚,公安机关无须经法院审讯定罪,即可将疑犯投入劳教场所,实行最高期限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教育等措施。

  从1955年到2013年,劳教制度存在于中国长达58年。从法律上讲,劳动教养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刑罚,而是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的一种行政处罚。

  1957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成为劳教的主要依据;

  1979年11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明确劳动教养制度可限制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长达一到三年,必要时可延长一年;

  1982年1月,国务院颁布《劳动教养试行办法》,针对的对象包括“家居农村而流窜到城市、铁路沿线和大型厂矿作案,符合劳动教养条件” 的人;此后随着《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关于禁毒的决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等陆续出台,更多人员相继被纳入劳教范畴,加剧了劳教对象的扩大化趋势;

  2005年9月13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动教养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赌博、淫秽物品相关行为纳入劳教调整范围。为回应当时改革劳动教养的呼声,该意见同时规定:律师可以代理劳动教养案件,全面实行聆询(劳动教养委员会当面听取拟被劳教人员意见的制度),并将最高刑期从四年缩短为两年.

  2009年,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正式将“违法闹访者”纳入劳教对象;

  2013年1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