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PK调查  

  华商网讯近日,兰州市将实行治污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引来西安人的注意。早在一个月前,西安曾对“极重污染日单双号限行”征集意见,对此,华商网调查发现(截止11月21日10时),81%的网友认为依靠单双号限行并不是一个明智的治污手段。

  早前报道网友议“西安单双号限行" :还是单双号限制炒菜吧

  调查:81%的网友认为“限行治污”不靠谱

  从11月17日到明年1月10日,兰州市民开车出行前得先考虑车牌号码尾数是单号还是双号。相比兰州的规定,10月中旬,《西安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曾向市民征求意见,其中提及“极重污染日全市除公交车、出租车及其他特殊车辆外的机动车都实行单双号限行。”10月18日,华商网发布调查“单双号限行会使空气好吗?”,(截止11月21日10时)其中有81%的网友认为限行治污并不明智,仅有19%的人认为,汽车尾气的确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如果限行西安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公共交通发展是否满足?

  对比兰州,西安城区和人口数量更大,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20日,兰州机动车数量为57万多辆,而西安在此前已超过170万辆。换言之,西安如果真的限行,那么将有85万的司机将挤上地铁和公交。而如今西安的公交还很落后,虽然已经有两条地铁线,但覆盖面有限,早晚高峰时期公交和地铁站人满为患。西安一旦限行,公交系统是否能堪当此任?

  “土豪”买俩车怎么破?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城市实行限行政策,北京于2011年成为第一个采取尾号限行的城市。据了解,对于此项政策北京部分“土豪”车主购买两辆汽车甚至更多来应对。而目西安现在汽车挂牌并不需要摇号,如果实行限行,可能会促进车数量激增,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不仅如此,西安的停车位也有限,西安主城区停车位36.7万个,停车位缺口达53.3万,汽车停放将也是个问题。对此,西安政府将如何面对?是提倡,或是限制,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市民量力而行。

  限行了还有雾霾怎么办?

  单双号限行对改善空气质量到底有没有用?据了解,西安PM2.5三大来源包括汽车尾气、工业废气以及建筑垃圾和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大约占到总量的30%,假如限行,西安一半的机动车停开,PM2.5总量或可降低15%。尽管如此,西安的上空仍被85%的雾霾所笼罩,政府通过“限行”如此大力度的治污是否值得?

  相关报道:

  兰州治污单双号限行 西安拟在极重污染日限行

  西安现极度污染日将单双号限行 解读到底咋实现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