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摘要]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承认策划“车撞天安门”,称之为“圣战行动”,扬言将打击人民大会堂。反恐机构证实该党即东伊运恐怖组织。

  “东伊运”认领天安门恐袭事件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本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24日,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纷纷引述监视全球恐怖组织动向的研究机构SITE提供的监测结果称,一个名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段视频,就10月28日发生的天安门恐怖袭击事件发声,称之为“圣战者”发动的“圣战行动”,并扬言制造更多的暴力恐怖事件。24日,中国反恐机构官员就此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反恐情报机构早在数天前就掌握了这段视频,“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其实就是被中国和全球多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东伊运”。【目击者讲述天安门恐怖袭击案细节】

  这是天安门袭击事件发生后,“东伊运”首次就此发声。法新社24日的报道称,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SITE监控的情况显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网上公开了一段8分钟左右的视频。该组织发言人阿卜杜拉·曼苏尔蒙着面用维吾尔语宣称,10月28日发生在天安门的撞车暴恐事件是“圣战行动”,实施者是“圣战者”。他还威胁说,该组织将在中国更多地点发动袭击活动,包括人民大会堂等。

  法新社24日称,该视频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对10月28日的天安门袭击事件负责,有分析人士认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东伊运”的母体,还有人认为两者为同一个组织。路透社称,“东伊运”2002年被美国指定为恐怖组织,2003年,该组织一个重要头目被击毙,“东伊运”的影响力开始衰退,行动减少,近年来有专家对该组织是否仍在有效运作产生怀疑。2011年,有消息称,“东伊运”重组并更名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并宣称对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发生的一些事件负责。

  10月28日中午,一辆越野车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造成车上3人及2名路人死亡,40人受伤。之后,在新疆等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北京警方先后将5名嫌疑人抓获。10月3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乌兹别克斯坦向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通报该事件,指出当前国际恐怖活动处于活跃上升期,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受到恐怖主义威胁。北京的这起暴力恐怖袭击是有组织、有预谋的,给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同样的组织,同一个人,不时在网络上发布恐吓视频。”中国反恐机构的一位匿名官员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其实就是“东伊运”。该组织主要成员和领导层均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接界的部族地区,其分支机构在土耳其和叙利亚,“是国际恐怖势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该组织还派员赴叙利亚参加反政府武装,这也是应国际恐怖组织的要求。”该人士表示,与许多在中国本土产生、重视行动的恐怖组织不同,“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侧重于“精神影响”,以鼓动追随者发动暴恐活动为主旨,但其领导层和核心人员却隐身幕后,不会轻易交出自己和亲人的生命。

  “曼苏尔也不是第一次代表该组织对外发布暴恐认领视频,”这位官员说:“他们不时地抛出恐怖言论。恐怖活动的本质是干扰正常的社会生活与生产秩序,对民众和政府造成心理恐惧,‘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既然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所以他们的行事本质与国际恐怖组织没什么不同。”正因为此,“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一方面鼓动追随者制造暴恐事件,另一方面也故意认领一些恶性事件:“比如说2008至2009年间,该组织宣称,他们对上海一家化工厂的恶性爆炸事件负责,但最终调查的结果显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安全生产事件,与暴恐事件毫无关系。”这位反恐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这么做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方面是制造恐怖气氛,达到恐怖袭击事件的本质目标;二是为自己在国际恐怖组织圈内赚‘积分’,也就是说只有不时向其它国际恐怖组织显示它的‘能干’,才能获得国际恐怖势力的认同。”该官员说,中国与国际社会正在加大打击“东伊运”等恐怖组织的合作力度,“巴基斯坦与土耳其都与中国进行着密切的合作”。

  法国《世界报》称,2011年起,“东伊运”的主体更加伊斯兰化。专家们表示,这种“将抗争圣战化”的做法“对帮助维吾尔人的事业并没有积极帮助”,因为这种伤及无辜的恐怖手段,很难得到广泛的同情和共鸣。法国《塔希提新闻报》24日评论称,“10·28”事件发生后,“世维会”和一些海外民运人士曾质疑中国当局对“东伊运”的指控是否属实,称“一家三口在一辆车上不合逻辑”、“中方指控很难被相信”,还有专家认为,“东伊运”的活动能力不强,在新疆以外缺乏行动力。此次“东伊运”方面的声明恐令这些质疑者感到尴尬。

  回顾:吉普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 已造成5死38伤

  10月28日12时5分许,一辆吉普车由北京市南池子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行驶过程中造成多名游客及执勤民警受伤。据初步统计,事故致5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另有2名游客死亡(1名菲律宾籍女游客、1名广东省男游客),38名受伤人员中包括3名菲律宾籍游客(2女1男)及1名日本籍男游客。

  天安门恐怖袭击案详情披露

  北京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8日12时许,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3人驾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故意冲撞游人群众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致车辆起火燃烧,3人当场死亡。5名在逃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央视英文频道公布天安门恐怖袭击案件细节:涉案车辆为奔驰SUV,在多个加油站加400多升汽油,嫌犯事发前曾三次踩点,备有数把藏刀。8名嫌犯(3个家庭和1个个人)来自新疆和田,于9月份成立恐怖袭击小组,驾驶SUV来到北京,并筹集了4万元资金用作恐怖袭击,藏身北京西城区。

  事件梳理:

  9月:恐怖份子筹划进行恐怖袭击;

  10月7日:7名恐怖分子驾驶SUV到达北京,另一人坐火车抵京;

  10月23日:5人返回乌鲁木齐,另外一家3口留在北京;

  10月28日:3名恐怖分子驾驶SUV冲进天安门广场。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