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动漫表演者的服装是自己亲手制作的

稚气未脱的coser

  五颜六色的头发,夸张奇特的造型,浓妆艳抹,不懂行的人觉得他们是奇怪的族群,甚至称他们为“异类”。但内行的人知道这其实也是一种艺术,行内管他们叫coser,也就是玩cosplay的人,中文翻译过来就是玩“角色扮演真人秀”的人。连续几个周末,西北首届动漫真人秀挑战赛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各大动漫社团的知名coser聚集于此,一较高下。记者走入其中,近距离跟他们交流,才对这群被外人看来生活在“二次元”世界的人有了初步的了解。

  初探 玩动漫产业的人分两类

  记者见到导导时,他正在比赛现场忙前忙后,他不是coser,而是一家名为“宅月魂project”的动漫专业团队的负责人。他说,玩动漫产业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cosplay,也就是角色扮演真人秀,是一种集兴趣性、大众性、创造性、集体性、视觉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一般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另一类倾向舞台表演,唱动漫歌曲,跳动漫舞蹈,“他们唱的动漫歌曲可能有普通人比较熟悉的,如《圣斗士星矢》《美少女战士》等,但大多数歌曲可能外人都不太了解。跳的舞蹈也都是宅舞,按照动漫视频和旋律改编的舞蹈。”

  即使导导这样说得很清晰了,但听起来还是有点“傻傻分不清”。为此,导导找了半洴和天天来演示。导导说,这些名字都是昵称,玩动漫的一般都不称呼真名,用的都是昵称,也叫ID。

  半洴是个非常秀丽的姑娘,一身汉服打扮,白色的纱裙在冬日里格外动人,清水挂面的长发,头发两边还带着两只红色的蝴蝶。半洴说她这身造型饰演的是V家的“洛天依”,网络上一个红极一时的虚拟歌姬。她这样扮演动漫人物就属于cosplay,她也就是个coser。半洴说,coser们不是只扮演动画、漫画中的人物,游戏中的角色、影视剧中的人物,乃至扮演一个明星都属于cosplay。

  而站在半洴身边的一身娃娃裙的是天天,天天主要演唱动漫歌曲,属于非coser一类。虽然不用如半洴那般打扮,但服装造型上也充满了卡通感觉,稍显夸张。天天告诉记者,她的职业还是个小学老师。“老师给人的感觉都很严肃,你不担心你的学生看到你这个样子?”听到记者的疑问,天天笑了:“孩子们看不到啊,他们也不知道你报道的‘天天’就是他们的老师啊!说实话,我们这些人都是因为喜欢动漫,所以才投入其中的。别把我们想得太另类,我们和跳街舞,画油画的也没啥区别,这都是一种艺术形式。”

  释疑 花费没想象中那么大

  谢尔顿是西安cos吧的吧主,虽然还不到三十岁,但他已经是个老资历的coser了。和其他coser一样,他也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是一家企业的培训师。不过换下办公室白领那西装革履的造型,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着实令人惊讶,长发和帽子,还被面具遮住了半边脸。他把饰演人物叫做“出造型”,他说自己这次出的这个造型是“马区mo少年”。

  “很多人说cosplay花费是很大的,但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大,这种花费取决于你要出多少个造型。”谢尔顿说他进入这行以来,已经出了近十套造型了:“虽然有的造型出一套可能需要千元左右,但这种花费是可以循环的,你要换造型可以把原来的服装拿到网上去卖,卖了钱后再买其他的服装。”谢尔顿透露,coser们出造型的花费都是自费,“纯粹是因为着迷。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学生,出造型的钱也是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挤出来的。”

  那出造型有收入吗?谢尔顿说几乎等同于没有,偶尔有商家搞类似促销类的活动会邀请coser们来演出,一天下来每人大约有200元的收入。“但这种演出机会并不多,因为cosplay在西安还属于刚起步的阶段,能接受这种艺术的人并不多。在西安也没有如香港迪斯尼花车巡游那种cosplay表演的机会。”

  “怎样判断一个coser是不是优秀呢?出什么样的造型是coser自己的选择吗?”面对记者不懂行的提问,谢尔顿详细地解释,判断一个coser是不是优秀,就是看他出的造型是不是和原版动漫人物相近。“难道不是因为长得像才和原版人物相近吗?”听到这样的问题,谢尔顿连连摇头:“如果因为长得像而出这个人物,这在我们行业内是会被鄙视的。何况真人和动漫人物即使像,又能有多像?一方面cosplay是要靠化妆,另一方面要看你的气场是不是和你饰演的角色契合。”

  了解 coser亲手做服装和道具

  在首届西北动漫真人秀挑战赛上,一个叫《青蛇》的节目很吸引人。两个coser扮成徐克经典电影《青蛇》中青蛇和白蛇的模样,伴着《流光飞舞》的音乐翩翩起舞,意境美不胜收。这两个coser叫花月和水水,进入这行有近十年时间了,属于老资历了。幸运的是,她俩将自己的职业和爱好结合在了一起,她们从事的是做动漫服装和道具。

  花月告诉记者,最早接触cosplay,她都是从网上买服装和道具,但后来发现有时网上买的未必那么顺手,索性自己做。“还好动手能力比较强,后来就慢慢开始在网上卖,也成为了我们的职业。和其他上班族一样,收入不高但也不低,养活得了自己。”一位名叫豌豆的coser说,只要有时间,她一定会自己动手做服装,省钱还是其次,关键是有乐趣在其中。

  挑战赛的总策划小鱼告诉记者,在筹备这次比赛中,他一直很感动。“他们都是生活在动漫所构想的理想国里,也就是他们自己所说的‘二次元’。每个人年少时可能都有英雄情结,期待心中的英雄不如勇敢地成为他,所以他们装扮成为心中的英雄。这是一种执著的爱,一种忘我的爱,他们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外人看到他们的装束会觉得他们奇怪,甚至很多人指指点点。但他们从来不介意别人的眼光,我觉得艺术需要解放天性,而他们彻底诠释了艺术对天性的解放,他们特别需要鼓励!”

  文/记者张静 图/记者尚洪涛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