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11月24日,保洁员邰师傅和隽师傅清理含光路上的落叶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刚刚过去的平安夜,要说最累的人,当属清扫因节日而暴增的街头垃圾的环卫工们。他们是平均年龄最大、收入最低的就业人群,却做着这个城市里最脏最累的活计之一,风险还不小,经常受到各种伤害。一份保障对他们而言意义更重要。那么,年初承诺给他们解决的社保都落实到位了吗?

  政策

  环卫工有多种方式参保 由财政买单

  给环卫工办社保并非今年年初才承诺,早在2012年8月,西安市就出台了针对环卫工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该办法原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有多种参保方式,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

  ■政策范围

  与西安市市容环卫系统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

  1.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人员:参加西安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生育保险;

  2.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人员:不再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按政策规定纳入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范围,享受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待遇。

  ■参保方式

  1.环卫工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的:

  应由用人单位缴纳的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环卫工个人应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由个人承担,单位代扣代缴。

  2.环卫工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

  其缴费由单位全额承担,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补贴。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办法出台后却迟迟未能落实。

  现状

  西安3万多环卫工 超7成没社保

  2012年底,省人社厅、财政厅和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全省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省环卫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财政将补贴环卫工参保,预计每年投入经费1.91亿元。

  这个通知中的具体规定与西安市的办法基本如出一辙。然而,在落实上却遇到了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市容环卫系统并非垂直管理,区县普遍将环卫工用人、管理等进行了服务外包,但财政补贴的担子还是要落在区县身上。

  今年年初,西安市承诺要在今年之内给环卫工解决社保问题。

  “其实从去年就开始准备相关工作了,到现在,已经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包括对环卫工参保工作要涉及的人社、财政、市容等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在各区县、开发区进行调查摸底,对具备参保条件的环卫工进行资格审定。”12月20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市容环卫处副处长郝卫国说,这项工作已在11月完成。西安市目前在册的环卫工有31572人,其中22332人被列为这批参保对象。

  剩下的9240名环卫工呢?郝卫国说,这部分人中绝大部分此前已通过各种途径落实参保,只有一小部分因年龄超限等原因不具备参保资格。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