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在未来两周内新股“26连发”等消息的影响下,沪深两市1月6日大幅下挫。沪指盘中一度刷新近5个月新低,最终报收2045.71点,跌幅为1.8%。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市场仍将弱势向下。

  权重板块集体杀跌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股指直线下挫,权重板块集体杀跌成为拖累大盘的主因。互联金融、上海自贸、房地产、煤炭等板块均遭遇重挫,板块整体下跌幅度超过3%。

  沪指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2%,最低下探至2034.01点,刷新近5个月以来的调整新低,资金加速出逃。

  临近尾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出现上涨,涨幅超过1%,但均未能挽救大盘颓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045.71点,跌幅1.8%。

  广州万隆表示,从上周末的消息来看,利空组合拳已经为本周行情定下弱势基调。主要的利空因素包括本周A股IPO正式开闸,新股申购开启;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整体经济通缩迹象明显;同时,新三板将步入高速扩容期,元旦后两个工作日递交挂牌申请的公司达271家;另外,弱市中基金主力推波助澜,上周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等。

  华讯投资认为,中国12月汇丰PMI指数创28个月最低水平;报告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使中央政府面临风险,这些也是导致大盘下挫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2014年上半年,创业板迎来解禁潮,解禁市值高达2000亿元,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数值。昨日盘面显示,近期强势的创业板亦受到大盘下挫的波及,跌幅为2.18%。

  两周“26连发”创纪录

  2013年最后一天,包括我武生物、纽威股份在内的5家公司先后公布了招股书。截至昨日,按照已经披露的发行计划,将在两周内发行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6家。分析人士认为,本月很有可能完成证监会表态的50多家公司陆续上市。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此前发布预测报告认为,预计2014年新股发行家数约450-550家。在此情况下,2014年IPO融资将达2500亿元。

  在本周新股“8连发”后,另有18家公司将在下周发行。这也刷新了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发行的纪录。广州万隆表示,从排队企业数量看,这可能还只是热身。

  巨丰投顾分析称,随着IPO开闸的临近以及新三板的扩容,资金分流效应仍将冲击A股市场。目前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广州万隆称,监管层关于IPO重启及新股大量上市方面并未松口,市场或正面临较强的“压力测试”。一方面A股面临改革转型的大背景,改革之下股市将迎来阵痛;另一方面,IPO密集发行、新三板扩容等压力大,市场供求失衡的关系依旧难有逆转,投资者信心疲软。可以预见,股指短期依旧难有较好表现。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预计市场总体将维持弱势向下的格局,目前市场关注点将集中在新股发行实质性重启,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

  新京报记者 李蕾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