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11日,福州一网友分别用日本动漫人物名“冴月麟”、“东风谷早苗”购买两张动车票,顺利往返福州站至福州南站之间,引发很大关注和转载量。同日,记者亲身体验,用“庆丰包子铺”、“西门吹雪”作为车票上的人名,成功在12306网站订票、取票、乘车,中间还进行了改签和退票。(1月12日《福州晚报》)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可谓硝烟弥漫、鏖战正酣。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2亿人次,同比增长5.8%左右。很明显,当运力不能充分满足需求时,就算开通再多的买票渠道,也终究有人遭遇买票难。此语境下,拿出更多“回家的车票”,铁道部固然责无旁贷,但不需要车票的人是否也曾想过为春运做点什么呢?至少不该添乱吧?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的每年春运期间,笔者都注意到一些细节,即类似“记者体验春运订票”的新闻不绝于耳。可以想象,若不需要火车票者都这样去“体验”,本不完善交通服务系统能不更加不堪重负?事实证明,一方面,大量需要票者买不到票,另一方面很多人订了票却又不去取或买了票也浪费——就算铁道部门再厉害也无法规避很多人拿铁路系统“开涮”。就以这位记者为例,用“庆丰包子铺”、“西门吹雪”买了两张票,居然只是为了体验一些人恶搞铁路部门的真实性,其行为合理性着实令人怀疑——不仅折腾了铁路部门,至少还意味着那趟列车因运送了一个无聊者而让真正需要票的人梦想落空。

  诚然,国人都有体验公共服务系统是否完善的权利,但笔者认为这种“体验”至少不应该干扰真正有需求的被服务者,说白了,既然你不因买票难而头痛,也就别让买票难因你而难上加难——一个真正有责任感的“体验者”,大可响应铁道部错时订票,或等春运过后再体验,然后将自己的订票经验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供乘客和铁道部门参考。如果都抱着“试试看”“玩玩看”心态,故意去“体验”买票系统的各种漏洞,只能使本就狭窄有限的买票渠道更加局促。

  换个角度,实名制、网站订票、针对农民工提前发票、在自动售票机中增设学生票等,近年来,铁道部门推出了不少新措施,任何系统、任何工作都需要时间去磨合、检验、修正,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但可肯定的是,铁道部门所推出的这些措施不管是在初衷上还是现实里,都是为了尽可能方便乘客。正因如此,不需要加入夺票大战中的人,大可鼓励铁道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系统,甚至为国人买票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而盲目地帮倒忙。

  说到这里,难怪不少网友看到新闻后纷纷评论:“脑残的是记者,不按诚信出牌,故意捣乱。”“当这个社会啥事都要按防火防贼般警惕每一人,还要大肆宣传时,社会成本极大提高!”“‘庆丰包子铺’买到票了,又能证明什么?管理不到位?能去做点有益国家社会人民的事吗?”……诚然,在这紧张的春运时期,那些单纯以看客的身份体验买票难者,恐怕也得为“买票难”而反思:“庆丰年包子铺”买到票了,除了像“黄牛党”、“无聊党”一样,给运力紧张的铁路运输系统忙中添乱,你们又为国人买票难做了什么?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