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农村留守妇女情感调查:夫妻外遇已见怪不怪

春节过后,男人们都出去打工了,白河县仓上镇仓坪村的留守妇女在一起深情眺望。 记者 秦峰摄

  春节的脚步渐渐远去,又是一年打工时。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男性劳动力大幅度外流,农村留守妇女比例日益增加。

  由于男人外出务工,这些被家庭、土地牵绊在家的妇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肩负着耕田种地、照顾老小、建设新农村的多重责任。从总体来看,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观念比较陈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从而出现一系列健康方面的问题。另外,由于身心负担过重,缺乏倾诉对象,加之农村娱乐生活单调,部分留守妇女出现心理失衡症状,她们的生活感情问题值得关注。

  怀疑妻子有外遇引发血案

  2月4日,大年初五,秦巴大山深处的村民还沉寂在新春佳节的喜庆之中。

  晚上23时许,一阵丁零零的电话声打破了白河县公安局的宁静,110接警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316国道白河县城关镇牛角村发现一人被砍成重伤。

  白河县公安局立即抽调3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一路立即将受害人王某送往十堰医院救治;一路设卡布控,堵截抓捕犯罪嫌疑人;一路展开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迅速锁定嫌疑人夏某。

  2月5日凌晨1时许,家住冷水镇洞子村的夏某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查,夏某供述因怀疑王某与其妻有染怀恨在心,当日听说其妻与王某在一起后,遂驾车四处寻找。22时许,在城关镇牛角村316国道上将王某截住,夏某即持刀将王某头部、肩部、背部、手臂等处砍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已被刑事拘留。

  从法律角度说,这是一起平常的故意伤人刑事案件,但背后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据办案警官介绍,近几年来,因“夫妻外遇”引发的治安甚至是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这在法制观念相对淡薄的农村地区尤为突出,成为农村一个新的矛盾点。

  记者在百度输入“夫妻外遇杀人”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4,230,000个,其中不乏大量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件。

  其中,我省近几年也不乏这样的案件。

  延安宝塔区的王某在得知妻子跟自己的两位朋友有过性关系后,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陕北汉子将两位朋友杀害。

  周至县终南镇东关村农民王某常年外出打工,怀疑妻子有外遇,遂杀死妻子,后自杀未遂。

  包括震惊全国的安康市汉阴“邱兴华杀死10人案”,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感情纠纷,邱兴华与道观管理人员发生争执,并认为道观住持有调戏他妻子的行为,因此心生愤怒,产生杀人灭庙的恶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