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董军关于国家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3月7日上午,在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董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西安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拥有五大突出优势,自贸区的设立将有助于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8个城市群之间,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之间的互融互通,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说优势:自信

  “西安设立自贸区拥有五大突出优势”

  自从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后,全国许多城市都纷纷申请设立自贸区,争取国家改革红利,西安也不例外。媒体普遍关注的是,西安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董军总结,西安拥有区位、科教、产业、口岸、历史文化等五大突出优势。

  董军说,西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是联通东西、辐射南北的重要枢纽,在交通、信息、物流包括基础设施方面都比较完善。

  其次,西安是科教大市,有3000多家科研单位,63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近百万,两院院士60位,还有40多万名专业科技人员,这为自贸区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科技支撑。

  第三,西安产业基础雄厚,五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丰富的能源资源、生态产业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在产业互融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董军表示,口岸平台齐备是西安设立自贸区的另一大优势。西安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港,还有2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在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能够提供便捷的口岸物流服务。

  “西安在古丝绸之路中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力。”董军说,这是西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无可比拟的优势。

  谈准备:从容

  “将尽快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申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是对西安、对陕西、乃至对整个西部地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董军表示,西安需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推进。

  他介绍,目前我市已向省政府提交了申报方案。下一步,我市将参照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做法和经验,改革创新外商投资准入管理制度,尽快出台我市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董军表示,要做到与国际对接、并轨,加紧修订完善我市对外贸易规则,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制度体系。同时,依托西安已有的三个特殊监管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合作平台。

  话影响:深远

  “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有力支撑”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将给西安市民、城市发展、中国经济版图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董军从不同层面一一作出阐释。

  他说,对于西安来说,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扩大开放,提升经济外向度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我市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有利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而对于广大西安市民来说,自贸区的建立,能让大家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享受到国外优质的医疗、金融等服务,同时,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可以这么说,建设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进一步提升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辐射、带动、服务、支撑作用,使之成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枢纽,进而达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效应,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8个城市群之间,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之间的互融互通、协同发展。”董军表示,建设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特派北京记者 刘振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