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人是接受者也是实践者,是传承者也是弘扬者。三原县农民雷国平,10多年如一日,坚守梦想,在家庭和家乡不懈地释放着正能量——

  正能量,带出好家风好村风

  本报记者 郭军

  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雷国平老人已年近70,头发几近全白,但动作仍很利索,快人快语,眼睛里时常闪着亮光。

  3月2日,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双休日。早上9时许,雷国平照常用抹布擦拭着书桌和书柜。“爷爷好。”“好,好。”说话间,只见几名年约10岁的少年,熟门熟路地径直走进他的家中,认真地阅览起图书。

  在老人家里,除了简单的几件家具外,沿墙排列着六个书柜和两张桌子,上面整齐地码放着图书和报纸,墙上还挂着4个借阅用的记录本。这就是雷国平夫妇在自家创办的图书室。自从有了这个图书室,就成了村里留守儿童汲取知识的“乐园”……

  2002年雷国平退休后,不甘清闲,在家族里创办了教育基金,自编《家音》月刊,组织成立村关工委,创办图书室,制作教育宣传展板,忙得不亦乐乎。他常说:“与其整天缩着手,抱怨这,埋怨那,还不如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收获和谐,又收获幸福。”

  好家风:善泽子孙,树人生坐标

  1996年一天,雷国平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说的是残疾青年姚伟,6岁时不幸失去双臂,凭着顽强毅力,靠着双脚生活和学习,最终考上大学。联想到自己不争气的儿子雷震,眼看就要高考了,却整天背着书包逃学,沉迷在游戏厅。一家人苦苦相劝,可就是不听。不知所措的雷国平暗想,同样年龄的人,一个身残志坚,一个放弃人生,为啥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一定是价值观不同的结果。于是,雷国平千方百计联系上姚伟,想听听他的价值观,并开导开导自己的儿子。

  两个孩子见面后,交谈甚欢。“除了没有双臂,我头脑健全,为啥就不能做个正常人呢?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姚伟感人的经历,没有说教的言辞,深深触动着雷震的心灵。临别前,姚伟用脚写下“奋斗不息”四个字赠与雷震。回到家后,雷震彻夜难眠。打那以后,儿子就像换了一个人,再也没有碰过游戏,并且发奋努力,次年就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并最终成为从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讲师。

  这件事,让雷国平又联想到家族的其他孩子。有些孩子很聪明,但就是不爱学习,让父母头疼不已。为此,雷国平成立了家族委员会。他把姚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和照片剪贴起来,让家族子弟传看。同时,他又策划编辑《家音》杂志,深入研究家风、家规、家训,为家族增添凝聚力,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希望他们个个都有出息。

  在《家音》杂志第一期,雷国平撰写了《娃娃经》:“教育要从娃娃抓,心性脾气细观察;有错即改不护短,好心给娃包公脸;父母平等对待娃,谈心交流经常化;督促学习理当然,不要唠叨惹娃烦……”另外,雷国平还主导成立了家族教育基金,每家每年出100元,奖励品学兼优及考上大学的家族子弟。如今,雷国平家族里的学习气氛异常浓厚。尽管家族分散居住在铜川、西安、咸阳等地,但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学习劲头,比赶帮超的进取精神,让雷国平以及家族里的长者备感欣慰。

  好村风:美好未来,从娃娃抓起

  村里有个叫王亮的小朋友,小学毕业就辍学了。母亲认为王亮对学习没兴趣,上学白花钱,不如外出打工挣钱来得实惠。雷国平得知后,多次登门相劝,甚至帮助他家干这干那,但王亮的妈妈就是铁了心,丝毫不松口。后来,王亮妈妈干脆借口不见,一次次将雷国平拒之门外。再后来,村里又陆续出现几个孩子退学打工的。

  眼看着一个个家庭只顾追求眼前利益而“毁”了孩子,雷国平痛心不已。从那年开始,10多年来,他先后以《无臂大学生——姚伟》、《东里西村走出的第一个女博士——王男》等励志故事以及《家乡新貌》、《十八大在我心中》等为题,做成600多幅展板,在村子里展出,激励孩子们用功读书,改变人生。学习是娃娃的希望,娃娃是家庭的希望。每次展出,都在小村庄里引起不小的反响。

  然而,村里也有个别人,整天袖着手议论社会上的不平事,骂骂咧咧,无所事事。起初,还对雷国平搞展出看不惯,风凉话满天飞。“那老汉在单位没出上风头,退休以后神大,带着媳妇在村里瞎折腾。咱走着看,他到底能折腾出个啥?”雷国平却笑着说:“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

  雷国平夫妇不仅在村里展出,还载着300余斤重的展板,一次次蹬着三轮车,奔走在三原县鲁桥镇周边村组、学校、镇政府大院和县人民广场巡展,光三轮车就用坏了两辆。

  不仅如此,雷国平还策划组织村里中小学生到大学里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大学氛围,激励他们的大学梦想。开展以《我和姚伟比童年》、《学习汶川抗震小英雄》和《我的好妈妈》为题的作文竞赛,并自掏腰包为获奖者奖励笔、本子、字典、书包等。开办村图书室,从自家和家族中募集到2000多册图书,涵盖传奇人物、励志故事、政治经济学、农技、法律、少儿知识等各个领域。去年,图书室被收编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村分馆”,目前藏书达到6280本。在村里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孩子们组织假期娱乐活动——旱冰鞋比赛、歌舞活动以及邀请县司法干部讲法律知识。

  11年来,雷国平夫妇默默地用爱心行动,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着村里的孩子们。在这个仅有500人的小村庄,目前已涌现出1名博士、4名研究生和28名本科或大专学生。原先“走着瞧”的那些人,也纷纷加入到雷国平夫妇的爱心活动行列。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