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致敬10年推动陕西”系列报道之经开区——

  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2013年,对于陕西,对于西安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习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提出加强“五通”、“共建丝路经济带”的国家战略,陕西、西安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我们可不可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陕西区域经济发展的春天来了。

  作为丝路经济带的焦点区域,陕西2013年的区域经济发展为大家呈现了一份让人兴奋的答卷!

  ■年度发展关键词:

  工业强区提质增效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2013年,西安经开区从整合产业资源到加快转型升级、从推动城乡统筹到区域协同发展、从建设城市新中心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无不展示出勃勃生机。工业总产值1950亿元,继续领跑西安。

  ■区名解读

  西安经开区位于唐皇城以北,故其logo似汉字“北”字,同时也展现区内便捷的交通。200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是西部规模最大、技术领先、资金密集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如今正在绿色可持续发展征途中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

  ■故事

  2014年1月,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叔伟被授予西安经开区“优秀企业家”和“创新明星”两项个人大奖。该奖项是叔伟带领团队自主创新、锐意进取成果的最好印证。2007年,西航成立全资子公司西航莱特,落户经开区。在叔伟的带领下,以加工外贸转包航空零部件为主的莱特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已基本代表了当前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水平,成为名符其实的高新技术企业。客户遍布全球,包括美国GE、PWA,英国RR,加拿大PWC等世界著名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出口加工区是一块政策高地投资洼地,经开区给予了多种优惠与支持,为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叔伟坦言,在经开区,莱特公司真正做到了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未来将继续加大投资。

  ■区域年度贡献

  2013年,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年。

  作为西安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新兴产业发展高地,西安经开区一方面抓确保工业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产业发展质量的优化升级——始终将推进区域经济与结构的双优化、双提升放在战略高度,把产业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追求质量和效益上,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促动企业创新引领、科学发展。

  2013年,经开区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34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95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共实现12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20.1%,约占全市总量的1/4,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发展优势。这也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夯实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共实现产值346.7亿元,增长36%,占全区工业总量的28%,增速比传统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引领带动转型升级的态势进一步突显。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今年经开区将强力推进高陵组团建设,全面加快草滩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中心区改造提升,全力狠抓城市管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魏晓飞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