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轩辕庙院内黄帝手植柏旁,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搭建克隆幼苗展台本报记者刘晓军摄

  本报讯(记者任娇)今日上午9时50分,甲午(201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大殿举行,届时将有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参加。

  央视科教频道、台湾中天电视台、福建东南卫视、陕西卫视9时30分起联合直播公祭典礼(陕西卫视22时重播)。

  今年乐舞告祭融入民俗

  今年公祭继续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将率新党代表团参加公祭活动,并续种“思源林”。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北京演播室特别邀请中央文史馆馆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对公祭的历史及现实意义进行文化解读。

  告祭乐舞是公祭典礼上备受瞩目的亮点,今年告祭乐舞由礼祭、云祭、龙祭和序礼四部分组成,在彰显庄严、肃穆、宏丽、高雅的同时,又把黄陵县传承久远的公祭仪仗礼仪,即旗帜、鼓乐、面花、时果融入其中,体现“大乐必易,大礼必简”理念和浓浓的民风民俗,展示中华祭祀礼仪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鲜花水果等将分送群众

  据了解,黄帝陵所在地区有“抢供尖”的传统习俗,就是把祭祀用的鲜花、供品带回家,寓意给全家带来吉祥好运,增福添寿。公祭典礼结束后,将依照当地民俗将公祭典礼的鲜花、水果、面花等供品,有序分送给参祭代表和谒陵群众,既尊重民俗,又避免了浪费。

  公祭典礼结束后,从11时至18时,黄帝陵景区免费开放。届时,黄帝陵管理局将组织大家分期分批有序登桥山,瞻仰轩辕庙、拜谒黄帝陵。同时,黄帝陵祭祀广场南段、古柏院和轩辕庙门前广场将分别举行安塞腰鼓、黄陵面花、陕西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克隆黄帝手植柏首次展出

  公祭活动中,“黄帝手植柏”二代克隆体将首次对外展出。资料显示,黄帝手植柏高20余米,胸径11米,苍劲挺拔,叶子四季不衰,层层密密,像个巨大的绿伞。相传它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5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今日10时40分至12时40分,前往黄帝陵祭祖的市民可以在黄陵县桥山轩辕庙古柏院,一览“克隆柏”的风采。

  今明两日,西安市民还可以在亮宝楼参观“第七届清明公祭轩辕黄帝两岸名家书画展”,共收集两岸名家书画作品300余幅,台湾政界名人连战、吴伯雄、宋楚瑜和大陆著名书画家杨晓阳、钟明善、赵振川、王西京均有作品参展。

   >>交通提醒

  今日7时至14时,黄陵县城及包茂高速公路黄陵出口实行持证通行措施。请未持有公祭典礼活动通行证的车辆绕道通行。

  本报记者李小博

   “手植柏”上千样本枝条克隆出不到10株幼苗

  本报延安讯(记者刘晓军)首次公开展示的黄帝手植柏克隆苗,是什么样子的?又是怎么克隆出来的?昨日,记者提前进行探访。

  克隆树苗“坐火车”来黄陵

  昨晚,2株黄帝柏克隆苗已运抵黄帝陵,十多厘米长的幼苗在花盆内显得有点细小,但充满生机。据介绍,此次将公开展示其中一枝。“是坐火车运来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泽平说,考虑到飞机上的温度、压力等环境因素,为了保险起见,研究人员把这个“宝贝”用火车带到了西安,再乘车运到黄陵。

  “别看它小,它和5000年的手植柏有着一样的基因,有着一样的文化内涵。”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说,根据公开资料,对5000年的柏树成功克隆,这是全世界第一例。此外,种植克隆手植柏的花盆外面的图案和颜色也有讲究,底子是中国传统的朱红色,从上往下有着漆黑色云纹、龙纹和草纹,分别代表天地人。

  “对名木古树采用克隆方式保护,开创了保护珍贵古树木的一条新路。通过扦插这种无性繁殖方式获得的黄帝手植柏苗,从遗传学上讲,与黄帝手植柏完全一样,保护了黄帝手植柏特色遗传资源,这也是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鸿说。

  明年有望在桥山进行栽种

  彭鸿说,黄帝手植柏已有5000年高龄,随着树体生理机能的下降以及人为因素的侵扰等,出现了树势衰弱的现象。2012年,省林业厅和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联合启动“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开始克隆研究。从去年4月开始,专家前后五次分不同部位、不同朝向、不同长度从手植柏上采集了上千个样本枝条,带回北京,进行消毒、除菌,然后在不同的基质里进行扦插无性繁殖,试验了30多种方法,历时大半年,最终成功克隆出了与黄帝柏基因一样的新个体。目前已成功培育出不到10株克隆苗,并在今年1月8日移栽大盆。

  据介绍,采集枝条要求比较严格,一般选在雨后,如果气象条件不具备,则要进行喷水处理。考虑到黄帝柏本身已是高龄,每次采集枝条长度都是几厘米,最长的也就二三十厘米。还要保存在特殊的保温箱内,要在24小时内带到实验室培植。江泽平说,幼苗展示完后还要被带回中国林科院继续培养,如果生长顺利,预计明年就可在桥山进行栽种。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