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公司销售人员将游客购买的不粘锅帮忙提上游览车 本报记者 闫文青 摄

  本报昨日A08版报道了《“5元临潼一日游”这事儿你信吗》后,昨日上午,工商临潼分局对时代玉成商贸有限公司检查后,发现该公司营业一年多没开过发票,并在超范围营业。西安市旅游局稽查队一工作人员表示,对这种打着旅游旗号,实际进行公司营销的行为存在监管空白。

  营业一年多没开过正式发票

  昨日上午11点,在临潼区秦陵北路下和村,有3辆大巴停在路口,不远处的小院内,手举彩旗的时代玉成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领着数十名老年人在“参观”,周围还有一些布置的商品。11点30分,工商执法人员到来时,不少“旅行团”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乘大巴离开。

  针对检查,该公司李经理表示,老板是四川人。对于企业出售的商品,李经理表示质量没问题,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3天包退7天包换。“销售的产品合格证目前还没有,如需要的话可让生产厂家寄过来。”

  李经理称,截至昨日中午12点,公司共接待7个团,分别来自西安灞桥、户县,宝鸡和渭南等地。公司自去年3月营业至今一年多,还没顾客索要过正式发票。“公司目前开的都是小票,因为来自农村的客人比较多,也没人要正规发票。”

  该公司一名负责推销“节能锅”的工作人员介绍,收到顾客货款后,如需正式发票,可到“水晶展厅”收银台要。而“水晶展厅”收银台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开具税务发票。该工作人员称,该展厅16日共收入1万余元,顾客多时,日营业额可达到2万元。

  涉嫌擅自改变登记事项

  工商执法人员从电脑中查到,时代玉成商贸有限公司2013年3月注册,经营范围包括丝绸、水晶饰品、珍珠饰品等,没有保健品这一项。该公司李经理称,公司推销的“鹿血风湿灵”属保健品,但公司不是直销而是提供试用,如顾客有购买意向,公司会为其代购。工商执法人员表示,不管是订货还是销售保健品,都超出该公司营业范围,其行为涉嫌擅自改变登记事项。至于销售的产品是否合格等,还需调查。

  企业组织“购物旅游”监管难

  临潼区旅游局稽查科段科长表示,时代玉成公司的行为实际上属于一种营销手段。

  段科长说,我国去年4月开始实施的《旅游法》是对旅行社的约束,对于黑旅行社和以公司名义组织的旅游行为,不在监管范围内。对于黑旅行社和黑导游,旅游部门可以联合工商和公安一起打击,但对于这种公司营销手段,旅游部门目前还没具体办法。

  西安市旅游局稽查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企业组织的“购物顺带旅游”活动,还有类似“听讲座买蜂蜜”等行为,目前均难进行界定。“如果以旅游为诱饵,哄骗市民购物消费,则属违规行为。但我们只能对其制止、驱赶或者批评教育。” 本报记者孙昊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