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第八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开幕,陕甘两省及其兄弟城市的政府及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话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一贯以犀利、敢说著称的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一开口,就博得了高关注度,“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定位,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眼下遇到了挑战……”

  “三分咸阳”做强西安杨凌铜川

  陕西该如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张宝通提出的思路是抓好四个环节: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走向大亚欧。

  在带动大关中环节,张宝通认为,应增加关中城市的数量。他再次提及自己在上一届论坛中发表的观点,即通过三分咸阳,做大做强西安,做大做强铜川、杨凌。

  “将咸阳中心市区和泾阳、三原、兴平、礼泉划归西安,使西安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国际化大都市;将淳化、旬邑、彬县、长武划归铜川,把铜川建成渭北的中心城市,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将乾县、永寿、武功、扶风、眉县、周至划归杨凌,使杨凌由试验区变成示范区,建成中国唯一、世界唯一的农科型中心城市。”

  同时,使杨凌、铜川和渭南与西安构成大西安都市圈。把宝鸡建成大关中的副中心,把商洛建成大关中的东南门户,并落实韩城、华阴省辖市的独立地位,使其成为大关中的东北门户和东门户。另外,还应争取中华民族圣地黄陵撤县设市,纳入关中城市群,“使黄陵、华阴和韩城一样都成为副地级区域中心城市。”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段

  “只有占领了大西北市场,陕西的产业和产品才符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需求,才可能走向中亚、南亚、西亚市场,如果连大西北市场都占领不了,是不可能走出去的。”大西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的后院和重要市场。但是多年来,我们把着眼点放在了东部沿海,而忽视了大西北市场。

  “在大西北很少看见陕西产品,大量看到的是沿海产品。”基于此,张宝通提出,当务之急是构建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北段。陕西只有加强与大西北各省区的合作,面向大西北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才能在未来,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议,向中亚、南亚、西亚延伸。

  尽快开通网上丝绸之路

  如何逐步走向大亚欧?张宝通认为,陕西向西开放不能仅限于中亚国家,还要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家合作,比如,与南亚国家合作,争取走向印度洋,开辟中东能源进入大西北的新通道;与西亚国家合作,争取把丝绸之路变成能源之路。具体操作中,除了发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用,积极打造陆上丝绸之路,利用咸阳国际机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还要抓住西安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机遇,尽快开通网上丝绸之路。

  将延安商洛纳入关中城市群规划范围

  过去,关中城市群以全省21%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省62.8%的人口,创造了61%的 GDP。今后, 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机遇,大关中发展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省住建厅副厅长韩一兵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在现有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杨凌的基础上,增加延安、商洛。“延安纳入关中城市群,将有利于带动陕北榆林地区的发展,增强陕甘宁革命老区开拓创新活力,商洛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眼下已经融入西安1小时经济圈。”本报记者赵蕾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