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4月9日,已经种了20多年葡萄的王新像往年春天一样,在葡萄架下给葡萄苗松土。不同的是,去年他还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团庄村一名靠天吃饭的地道农民,现在已变成了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区(以下简称秦龙农业园区)的一名按天拿工资的农业工人。

  王新家的3亩土地如今已是秦龙农业园区里20多个葡萄大棚的一部分。王新指着不远处的4个巨大的玻璃温室说:“那里面种草莓、西红柿、黄瓜,都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选的品种,采摘都用的是机器人。”作为西咸新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点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包括团庄村农地在内的1万多亩农业用地将集中到秦龙农业园区中,其中8000亩土地将全部用来进行农业种植,农产品的研发、加工、储运、销售,规划100亿元的投资规模将彻底改变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

  仅仅一年时间,秦龙农业园一期600亩的土地在10亿元资金的打造下,正在变成一座现代农业的展示中心。在已经建成的5000余平方米的蔬菜展示馆里,智能机器人已经能够进行管理、施药、采摘、分拣等作业,立体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农业数字化管理技术得以应用。它将连同正在加紧施工的花卉展示馆、果品展示馆、生态展示馆一起,构成秦龙农业园区展示现代农业最新技术的前沿舞台。

  就在王新为葡萄苗松土的同时,两位来自荷兰的水培生菜专家也在秦龙农业园里为机械化的水培生菜种植方式提供专业支持。秦龙农业园二期3000亩的农业已启动,规划面积30亩的水培生菜种植基地将会在今年或明年启动,尝试让农作物种植向着自动化、机械化和工厂化的生产方式发展。作为一家民营农业园区,投资者苗子恩拿出巨资进军现代农业,视为自己的二次创业,试图用三产融合的方式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这是一个农业产业园区,将旅游观光、商务会展等服务业功能与农业生产、农业加工融合在一起,形成农业链式发展模式,实现多元化营销,以效益综合化促进经济快速回收。”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显示,在西安农村仅有5%的农村劳动力专门务农,农业转型迫在眉睫。西咸新区的现代农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推动前行。占地1078亩、由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一期已于2013年10月建成投产。此外,兰泰庄园植物园、西咸农庄景观农业园区等数十个农业产业项目遍布西咸新区。工商资本的进入,使西咸新区的都市农业一开始就走上了与市场接轨的道路,打开西咸新区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大门。(记者王睿)

编辑:冉旭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