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做梦也没想到咱农民能领上社保,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政府给我们提供培训再就业的机会,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再也不愁以后的生活了。”……为群众解决回迁、安置、就业等问题,为区内企业搞好服务,排忧解难,自去年8月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深入辖区基层群众,走进项目建设一线,摸清了群众的需求,为整个区域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基层接地气“找民需”

  和群众掏心窝子

  通畅“问需群众”信息渠道

  解民忧就要先“问民需”,而“问民需”则是一次群众“心病”的温情诊断。

  “35%的农民对远期生活表示担忧,27%的农民担心社保养老、医疗保障,30%的农民担心未来就业”——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后,泾河新城主要领导人准确把脉群众“心病”:一是对现代田园城市没有概念;二是对城镇化后如何保障农民生活安康富裕没底。

  据了解,为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泾河新城自去年4月份开始深入辖区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并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开门纳谏会、专题学习讨论会等活动,以调查问卷、意见箱、网络信箱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

  同时,为掌握一手资料,主要领导下基层接地气“找民需”,每周进村入户访群众,进企业问进度,一个多月内,累计走访了50多户村民,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9条,接待村干部村民代表来访20余次,与中国锂谷等20余个建设单位座谈,能现场答复的就现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现场研究,及时反馈给群众。

  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交社保促就业送文化

  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

  “群众、入区企业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册,全力以赴办好、办实、办出成效。”这是泾河新城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的“准则”和“指南”。据了解,为让群众理解现代田园城市,泾河新城通过组织大学生进村入户宣讲、“送文化下乡活动”、邀请群众实地参观等举措让群众了解惠民政策。

  同时,于2012年7月全面启动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完成368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流转了土地13000余亩,有效地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补偿金多次增值;并建立健全养老、医疗、低保等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共计833户3187名失地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575名60岁以上失地农民领到了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卡。

  此外,泾河新城还大力扶持农民创业,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举办就业创业培训十余期,近2000名农民参加了培训,50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加快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步伐

  无论是“听民意”还是“解民忧”,都是泾河新城全面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据了解,为解决作风建设方面,以及影响和制约泾河新城开发建设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泾河新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学习动员,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阶段工作中,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聚焦作风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不评功摆好,不客套吹捧,只讲问题提意见,找根源重整改。”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总经理,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表示,此次聚焦“四风”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和“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而在此期间,为积极了解群众意见及企业情况,泾河新城累计开展调研70余次,共查找涉及农民利益保障、干部作风建设、入区企业服务3大类22项重点问题,现场解决59件;并通过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带动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为推进泾河新城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打下扎实群众基础。 (记者 张娜)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