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母亲吸贩毒品,又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小刚、小勇(均为化名)弟兄俩为了让母亲过得不那么艰辛,竟然协助母亲贩毒。22日上午9时,两名稚气未脱的男孩坐上了佛山南海法院少审庭被告席。

  记者了解到,14岁的小勇是南海法院审理的年龄最小的涉毒犯罪嫌疑人。

  兄弟俩载母贩毒

  根据南海区检察院指控,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被告人小刚、小勇两兄弟在和母亲胡莉共同居住期间,明知胡莉(化名)吸食毒品且贩卖毒品,仍多次驾驶一辆电动车搭载胡莉外出到南海罗村联星大道路口,向多名吸毒人员贩卖毒品海洛因。

  今年1月7日下午4时许,母亲胡莉携带三包净重0.4克的毒品海洛因,由小刚搭载去联星大道路口准备贩卖时被人赃并获,小刚被抓获。之后,民警到胡莉的出租屋内抓获小勇。

  检方认为,小刚、小勇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两人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是从犯,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据警方核查的事实,哥哥小刚案发时只有16岁,弟弟小勇刚满14岁。

  辩称生活所迫

  案发后,母亲胡莉因病被取保候审,且已无法起到监护责任,南海法院少审庭指定了张先生为其“代理家长”,指派一名律师作为他们的辩护人,并通知了兄弟俩的舅舅胡先生、舅妈江女士参加庭审。

  16岁的哥哥与14岁的弟弟并排坐在被告席上,由于案情相对简单且证据确凿,两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没有异议。

  “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死了,妈妈常年在外边打工,把我寄养在外公外婆家,妈妈很少给我们寄钱回家。去年8月份我和弟弟到佛山找到了妈妈,发现她已经得了癌症,生活非常困难。我知道妈妈在吸毒、贩卖毒品,但看她很辛苦也很痛苦,我想帮帮她,不知道这是犯罪……”小刚哭着说道。

  舅称外甥无辜

  “我们看着他们俩长大,两个孩子的身世很凄惨,有现在这样的局面都是大人的错。”庭审结束后,两兄弟的舅舅胡先生反复说道。主审法官陈伟忠表示,法庭会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作出判决。

  走出法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小刚、小勇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小刚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也是因为吸毒。”据胡先生介绍,胡莉正是因为前夫才染上了毒瘾。前夫死后,胡莉跟佛山一名男子生下了小勇,“小勇刚生下来亲爸爸就不要他了,兄弟俩从小生活在我们家”。

  “我们根本不知道她叫两个孩子帮她贩毒,她可能以为小孩子贩毒不违法。”胡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已经39岁的胡莉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案发后被取保候审。22日,记者曾试图联系她但电话已打不通。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