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网曝太仓醉酒公务员遗落手包

  一条网帖曾在太仓引起广泛关注:某公务员醉酒后乘车将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后被人捡到发现内有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数十张卡,其中消费卡卡面合计金额3万多元。包的主人“太仓卡哥”就这样引起太仓全城轰动。

  太仓市检察院获悉这条线索后,通过一年多侦查起诉,将“太仓卡哥”—该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以及其他7名职务犯罪案当事人相继送上被告席。

  日前,太仓市检察院披露了这一系列由网络曝出反腐线索引爆的职务犯罪案最新进展。

  通讯员 王晴雨 戴佳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卡哥”露马脚

  公务员醉酒丢包 包里装着数十张消费卡

  2012年12月6日晚,太仓市知名论坛“烟雨江南”上出现一条关于“公务员福利待遇太好了”的帖子。发帖人爆料称,太仓市某公务员醉酒后打的,将随身携带的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内有太仓当地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几十张,卡面合计金额3万多。帖子还配上了丢卡人身份证、消费卡图片。这条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产生大量跟帖,并被网友冠以“太仓卡哥”的醒目标题迅速置顶。

  当网友们还在津津乐道于“卡哥”哪来这么多卡的时候,第二天,太仓市检察院已经盯上了这条网络反腐线索,同时启动网络预警预案,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当天,该院反贪局锁定帖子中各类卡片的所有人,实为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随即对其展开初查。

  很快,侦查人员发现,太仓市永恒建设公司吴氏兄弟在沙溪、双凤镇均承接了大量市政、道路工程,并且被多次举报曾向双凤镇有关人员行贿。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侦查人员,沙溪镇也极可能存在权钱交易。为此,侦查人员迅速锁定太仓市永恒建设公司沙溪负责人吴某,同时将其哥哥也纳入调查范围。经过两天外围取证,侦查人员初步判断,吴某与沈永刚之间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

  12月8日,沈永刚被侦查人员带至太仓市检察院询问。在此过程中,当侦查人员提起吴某时,果然发现沈永刚的表情不太自然,并极力辩解,试图撇开彼此的关系,紧咬住自己只收过吴某的购物卡,不肯交代其他问题。

  侦查人员决定传询吴氏兄弟二人。两人均交代,沈永刚购买汽车时,他们都帮过忙,吴某的哥哥曾帮沈永刚到汽车公司选车。侦查人员果然发现沈永刚有一张10万元的存单,其开户时用的身份证号码是吴某哥哥的,并且存款人的签名也是他的笔迹,而这10万元在沈永刚购车前取出。面对证据,沈永刚承认了自己的经济问题。

  牵出腐败串案

  从受贿人查出行贿人 行贿人又供出一串受贿人

  去年3月7日,太仓市检察院依法对沈永刚涉嫌受贿一案向太仓市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至2012年,沈永刚在担任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负责市政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利用工程发包、质量验收、工程款支付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太仓吴某、浙江一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单某、苏州一工程公司总经理吴某某、苏州一市政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昆山一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单某某等人财物,共计34万余元。

  去年3月19日,太仓市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沈永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14万元。沈永刚一审服判,未提起上诉。

  “卡哥”一案顺利告破后,太仓市检察院顺藤摸瓜,根据行贿人行业特点,深挖其是否存在向多单位、多人行贿的情况。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浦强说,在对“卡哥”沈永刚、行贿人吴某立案侦查后,由吴某与双凤镇相关单位存在借款关系入手,从中发现了农经站站长高雪明挪用公款的线索;在调查吴某购买空调送沈永刚的线索时,发现其他购买空调发票,而后查明吴某向太仓市水利局凤水利站长邹树林行贿1万多元的线索等。

  就这样“办一案带一串”,太仓市检察院先后查办了双凤镇建管所副所长朱卫东受贿、水利站站长邹树林受贿、农经站站长高雪明挪用公款、镇人大主席邹大庆受贿、镇建管所所长周惠元受贿等窝串案。另有一人因渎职犯罪也被立案查办。

  而随着受贿人东窗事发,这一系列腐败案相关的行贿人也难逃法网。其中,太仓永恒建设公司的吴某和包工头倪某某也被判刑。

  今年4月10日,太仓市法院公开审理双凤镇建设管理所所长周惠元涉嫌受贿案。至此,由“卡哥”遗落手包牵出的系列职务犯罪案基本告一段落,8名案犯均已受到惩处,或即将受到法律惩处。

  值得一提的是,4月10日当天,太仓市检察院组织双凤镇各站所“一把手”旁听了周惠元案。

  “太仓卡哥”牵出的系列职务犯罪案

  1 根据网络爆料,太仓市检察院锁定“卡哥”沈永刚,发现其涉嫌受贿

  太仓卡哥 沈永刚

  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

  2006年至2012年,沈永刚在担任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负责市政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多人财物,共计34万余元。

  去年3月19日,太仓市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沈永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14万元。

  沈永刚一审服判,未提起上诉。

  2 检方由“卡哥”查出多名行贿人

  行贿人

  吴某 太仓市永恒建设公司

  单某 浙江一建筑公司项目经理

  吴某某 苏州一工程公司总经理

  杨某 苏州一市政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

  单某某 昆山一建筑公司项目经理

  吴某

  2006年至2012年间,太仓永恒建设公司的吴某为承接工程项目,每年底或年初都到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沈永刚家中“送礼”,前后共计21万余元。

  去年8月,法院对吴某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太仓永恒建设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10万元;吴某犯单位行贿罪,判刑10个月。

  3 由行贿人又查办多名职务犯罪分子

  邹大庆

  2012年底,双凤镇原人大主席邹大庆在自家别墅卫生间改造时,接受个体工程户陈某一个淋浴房定金3000元、两个抽水马桶8960元。这仅是他担任双凤镇人大主席等职务期间收受42万多元贿赂的一小部分。

  今年1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对邹大庆判刑6年3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3万元。

  朱卫东

  太仓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浦强说,“卡哥”系列案中,受贿人收受的物品可谓五花八门。比如,太仓市双凤镇建设管理所原副所长朱卫东,在2007年和2010年自有厂房建造期间,收受行贿人购买的砖、水泥、黄沙等共计4万多元。

  去年5月,法院一审以犯受贿罪,对朱卫东判刑10年,没收财产10万元。

  周惠元

  检察机关查明,周惠元在担任太仓市双凤镇建设管理所副所长、镇招商中心副主任、建管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24万余元,并在项目报建、工程发包、管理、竣工验收及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4月10日,太仓市法院公开审理双凤镇建设管理所所长周惠元涉嫌受贿案。

  戴兴元

  “卡哥”系列案件中,检察机关还一并查处了太仓市水利局沙溪水利站站长戴兴元受贿、滥用职权案。

  法院一审对戴兴元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

  邹树林

  双凤镇水利站原站长邹树林于去年7月,被法院一审认定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33万余元,以犯受贿罪对其判刑6年3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2万元。

  高雪明

  双凤镇农经站站长高雪明因挪用公款被查办,结果尚未披露。

  第8人

  另有一人因渎职犯罪也被立案查办(检方未披露,据称案情较轻)。

  4 由受贿人又查办其他行贿人

  倪某某

  “包工头”倪某某比吴某的行贿经历还长两年,先后多次在双凤镇违规承接工程,在水利工程发包、竣工验收及工程款支付方面,得到太仓市水利局双凤水利站原站长邹树林的照顾。2004年至2012年,他先后9次向邹树林行贿共计9.8万,并为其支付住房建造人工费、阳光房建造费及装修购买木材费等,行贿合计20万余元。

  倪某某被法院一审以行贿罪判刑1年6个月。

  作者:王晴雨 戴佳 于英杰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