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3月24日,原西安枫韵幼儿园撤销后新成立的公办莲湖区第五幼儿园开园第一天。入学要对每个孩子进行例行检查本报记者邓小卫摄

  3月份,本报连续报道了西安两所幼儿园长期给儿童喂食处方药病毒灵的事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孩子们体检情况如何呢?昨日,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最新情况进行了通报。

  服药情况

  集中在春秋两季传染病高发期加服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查明,原枫韵、鸿基幼儿园为了提高出勤率,私自给儿童服用处方药。因为如果儿童因病缺勤,就要按照缺勤天数给家长退还部分费用。为提高儿童出勤率,园方确定使用盐酸吗啉胍片(别名:病毒灵),以提高儿童对病毒的抵抗力。

  经公安机关对原枫韵、鸿基两所幼儿园保教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次的调查询问及取证,大部分人陈述给儿童服药集中在春秋两季;也有少部分提到有加服药情况。

  具体为春秋两季各选一周,大班、中班一周服3天,一年服6粒;小班、托班一周服两天,一年服2粒;遇到传染病高发期有加服情况。

  体检情况

  6大医院免费体检专家组逐一判别

  为了确保服药儿童的身心健康,保证检查结果客观公正、准确可靠,从3月11日起,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协调安排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等6所省内医疗综合实力最强的三甲医院,对服药儿童进行免费体检。

  各医院的专家组对复查结果逐一进行讨论、分析、判别。对结果正常的,建立健康档案,资料统一归档,并向家长做出科学合理的医学解释;对有异常的,提出医学随诊建议。截至目前,上述6家医院累计查体1586人,检查结果无共性指标异常。

  据了解,在3月15日,西安市曾发布过一次通报,称当时已对664名幼儿进行了查体,发现幼儿有个别项目异常,但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

  焦点回应

  体检异常与病毒灵有无关系?专家:尚无证据显示存在因果关系

  对于个别儿童出现的肾积水、尿常规异常等问题,该通报说明中均给予了一一回应。通报提到,卫生部门组织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省市的儿科学、药学、检验学等相关学科权威专家,对此次体检工作进行认真评估。对随诊异常的21名儿童体检结果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尚无证据显示异常结果与服用病毒灵存在因果关系。

  问题1:病毒灵不良反应

  专家:病毒灵不良反应多为一过性的

  专家认为,病毒灵在我国已经使用50多年,近些年已较少使用,其原因并非安全性的问题,而是效果不好;该药物的不良反应多为一过性的(意思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一次或数次出现,往往有明显的诱因)。目前,我国没有监测到该药发生严重、大量的不良反应事件。

  问题2:个别儿童尿常规异常

  专家:尿检异常率不存在异常增高情况

  专家认为,正常儿童在进行尿检时也会出现结果异常的情况,据文献报道,大多数国家儿童尿检的异常率多为2%—3%左右。我国部分省市曾开展过对正常儿童尿液检测的流调工作,异常率为1%。根据西安市目前完成体检的服药儿童尿检结果统计,尿检异常率为0.75%,尿检异常率不存在异常增高的情况。

  问题3:个别儿童肾积水

  专家:肾积水与服用病毒灵无关

  通报指出,肾积水主要由于尿路管道狭窄或阻塞以及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紊乱,致使尿流梗阻,尿液从肾脏排出受阻、蓄积,造成尿液潴留而引起。在随诊的儿童中,发现肾积水的有3名儿童,经专家讨论并查阅相关文献,服用病毒灵不足以造成泌尿系统结构性改变,肾积水与服用病毒灵无关。

  问题4:心肌酶谱异常

  专家:影响心肌酶谱的因素较多

  通报指出,目前,国内医院特别是综合医院有关儿童的心肌酶谱测定,都是参照成人心肌酶的正常值标准。

  按照儿科专家的临床经验,年龄越小的儿童,检测的心肌酶值越高,并且影响心肌酶谱的因素较多,如感染、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不能因为儿童的心肌酶增高就认为是心肌损害,还应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其他检查结果进行综合诊断。在随诊的21名儿童中,没有儿童被确诊为心肌炎。

  家长疑惑

  不同儿童体检报告咋相同?一医生疏忽所致已被处理

  5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家长质疑有6份不同儿童的体检报告内容一模一样,无论是B超的片子还是检查数据和检查结论,甚至检测时间也完全一样,一秒都不差。

  对此,记者了解到,其原因是一名负责体检的医生个人疏忽,导致了体检报告一模一样,事件发生后,医院已经联络家长对这些儿童进行了重新体检。如果家长不认同重新体检结果的话,还可以到别的医院重新体检。目前,该医生已经被处理。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周艳涛采写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