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面对即将建起的炸药库,李家峁村民既无奈又焦灼

  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镇李家峁村村民如今有些纠结,不但将要与一个煤矿的炸药库为邻,而且村民们认为应得的、煤矿给予村子的环境、劳务等补偿也没有。更多的问题在于,尽管这个煤矿的手续不全,但却不影响“黑煤”源源不断地向外运出……

  “那就是千树塔煤矿的炸药库,村里跟上面说过多次,也没人管。”大雨中,李家峁村村民薛万全指着沟对面的建设工地说。炸药库位于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镇李家峁村的一处山峁上。李家峁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约600多户。从工地现场看,其距离苏家梁小组只有四五百米。因而很多村民担心,等炸药库建成,“也就跟坐在炮筒子上差不多了。”

  村民的担忧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在他们看来,炸药库如此悍然兴建于此,是村子与煤矿“维权”失利后的结果——2012年10月,李家峁村几十位村民在千树塔煤矿门口拦挡煤车时,遭到围殴。事后,原本“理直气壮”的村民一下子“蔫了”。

  “村上虽有苦衷,但开煤矿也不易,政府没监管好,是造成目前现状的主要原因。”2014年4月14日晚,麻黄梁镇的一位知情者透露,包括千树塔煤矿在内的当地多家煤矿,手续都不齐全,却从未间断过产、销“黑煤”,“有的煤矿对农民安抚得好,就没事;安抚不好,事就不断,千树塔煤矿就是个例子。”

  每吨4元的“黑煤抽成”不给了

  千树塔煤矿距离榆林市中心约35公里,为榆林市千树塔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有。该矿前身为黄陵县江源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9月份,经陕西省矿业权转让中心公示,由榆林市千树塔矿业有限公司出资受让了黄陵县江源有限责任公司在李家峁的探矿权。然而,自该公司进驻李家峁村后,和该村的关系便紧张起来。

  “我们与千树塔煤矿之前的公司有协议,协议约定每吨煤抽4块钱给村民用于青苗补偿、劳务用工等补偿。可榆林市千树塔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过来后,协议就不履行了。”李家峁村一位村干部解释,这里所说的煤是指煤矿卖的“黑煤”,“黑煤”就是没有正式销售手续的煤,最初千树塔煤矿给过两个月钱,但后来就不给了。

  村民曹德厚介绍,千树塔煤矿从两年前就开始“放黑煤”。最初,该矿发“黑煤”是由村上开单子,司机拿了单子,才去矿里装车——4块钱就直接从吨煤里抽了。

  对于从“黑煤”里抽成,村民认为理所应当。因为煤矿建设、开采,占用了村里的田地,污染了环境,按“官煤”(有合法生产销售手续的煤)标准每吨煤收取4元补偿费,没什么不合理,而且“周围煤矿出‘黑煤’也都是给所在村这样出的”。

  但千树塔煤矿并不这样看。4月15日上午,煤矿负责人杨某称,该煤矿“从不卖黑煤”,也没有与李家峁村签订任何协议,所以不可能给该村按吨煤抽成。

  对于李家峁村反映其没有手续采、卖“黑煤”的情况,杨矿长指出,千树塔煤矿手续“还正在办理”,并未正式投产,现在所产煤只是“工程煤”。他表示,尽管旁边的神树畔煤矿(也占有李家峁村大面积井田)在给李家峁村“抽成”,但该矿不能给。

  神树畔煤矿位于麻黄梁镇断桥村,也占着李家峁村的一部分井田,有当地村民称,神树畔煤矿产销煤的手续也不全,但因为按时给周围村子“黑煤抽成”,故而相安无事。对此说法,神树畔煤矿办公室负责人袁某以“领导在外地开会”,回避了采访。

  村民认为,“黑煤官煤”都应给补偿

  “‘黑煤’灰吹得哪儿都是,落在地上,厚厚的一层,羊连草都不吃了。”村民周金法说,村里没什么副业,除了种地,就是养羊,现在羊也难养了。在李家峁村村民看来,不管是“黑煤官煤”,都是要给村里补偿的,因为地被占了,村民又不能进矿打工,且环境又遭到污染,不给钱说不过去。

  当地煤矿多年来已形成一个潜规则,即煤矿通常很少雇用所在村村民进矿务工,因为一旦村民知道矿里事情太多,“很多问题就不好处理了。”当然,村民觉得最占理的还是环境方面的“付出”。因为煤矿建设、生产,不仅对土地、水源等有影响,未来一旦采空,还极易引发塌陷。

  村民反映,千树塔煤矿的办公楼建起后,有个排污管就通在苏家梁小组的坝下面,即使在雨天,也能闻到下面飘上来的恶臭。李家峁村村支书黄德玉还称,自从煤矿开采后,村中水井水位平均下降了一半,没办法,村里只好又打了十多口深井。

  为遏制千树塔煤矿对该村的环境侵害,并要求该矿兑现之前公司与村上的“黑煤”抽成,村民屡屡找煤矿“谈判”,2012年10月11日,该村与煤矿终于达成一致,即煤矿不再向外销售煤炭,村民也不再阻挡煤车。然而事后仅4日,村民就发现煤矿又开始往外运煤,于是去找煤矿“理论”,不料去了之后,意外发生了。

  据目击者称,当数十位村民拦挡从煤矿驶出的拉煤车时,突然遭遇近百名身穿统一服装的年轻人围攻,在激烈的冲突中,有13位村民被打伤,伤较重的黄德秀至今未痊愈。

  对此,千树塔煤矿未作解释,本报记者与麻黄梁镇党委书记葛守才联系,也未获答复。有村民称,事发时曾给当地派出所打过电话,却一直没人接,给镇上反映,也没有人来。这场流血事件,村民“完全落败”,再也没人敢去拦挡拉煤车了。一些村民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向上面反映问题上。然而,这样做的村民告诉记者,找上级政府,大多就是“让先回去,随后解决”,可最终还是没人来解决。

  推荐阅读:

  榆林1800人喝了16年脏水 居民质疑煤矿污染水源

  榆林三分之二煤矿停产 煤老板1夜暴富神话不再

  七旬老人称承包地被煤矿废水污染 要求见领导被打

 [1] [2] 下一页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