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越来越重的课业负担,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对电子屏幕的依赖,给未成年人的视力带来了一定影响。为预防中小学生近视,今年5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通知》。

  成长总是伴随着挑战和烦恼,昨日,本报A02、03版重点关注了西安“5·31”小升初测评及小学生家庭作业情况。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另外一些孩子,从另外一些角度来了解他们的童年。

  “六一”前夕,本报记者走访陕西9个市的11所农村及城市小学,向449名四年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的视力、家庭作业、接触电子产品及户外活动等情况。

  或许这些样本不能代表所有小学生,但从中不难发现,相比城市的孩子,农村孩子的视力比较正常。

  对此,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小学校长谭照楚分析,这是因为农村孩子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较多、家长基本没有强迫孩子在课外参加各种辅导班、接触高科技产品机会少。

  汉中市汉台区汉王镇中心小学校长李荣昌说,他们学校四年级只有一人有轻微近视,其余学生视力都很正常,因为学生的作业较少,农村家庭一般留守儿童较多,一般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不会逼迫孩子上兴趣班或者辅导班,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电脑和手机,只能跟同学做做游戏。

  宝鸡高新区一小学卫生保健医生董芳玲介绍,现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频繁使用是造成一些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此外,近视与部分孩子看书写字姿势不太正确也有关系。不提倡孩子回家后长时间看电视和玩电脑等,家长应制订计划合理控制孩子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带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学校也应该每天组织孩子做眼保健操,并开设一些健康教育课程等,让孩子增强视力保护意识。 本报记者 陈思存 王亮 实习记者 陈文强 杨晨 上官力智

 

  安康

  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小学30名四年级学生

  视力

  1.5,23人,占77%

  1.0~1.2,7人,占23%

  家庭作业完成时间

  1~3小时,21人,占70%;

  30分钟,9人,占10%。

  看电视

  有27人表示平时看电视,其中30分钟~1小时的24人;看2小时的3人。有4人表示不看电视。

  电子产品使用情况

  有16人有手机或平板电脑,14人没有;有17人玩手机或平板电脑,大多用来玩游戏、做题、听音乐。

  户外活动

  22人每天进行户外活动, 20分钟,21人,占70%;3~4小时,2人,占6%。

  本报记者陈思存 实习生胡智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