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014高考如期而至,高考作文又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在大家期待已久、多方猜测之后,终于尘埃落定,新鲜出炉——对于陕西本次的高考作文题目,陕西的作家有何看法?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作家,他们认为本次高考题有一定的水准,也有一定的难度。也有作家如杨则玮尝试以此命题写作。

  也有作家如吴文莉认为,如果和外省的题目相比,这个题目对于考生的思维放开程度还不够大,材料已经规定了关键词,无论考生写正观点或反观点,能发挥空间较小。而有的考题,如安徽省考题,剧本该由谁说了算,还有上海考题,穿越沙漠和自由,让考生可以谈观点,那么这样的考场文章,考生的可发挥性就大得多。

 

  肖云儒:内里深刻,为孩子们捏一把汗

  学者肖云儒看了陕西高考题后认为,这一次陕西高考作文题,有一点深度,也有一点难度。表面看来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但是故事只是一个由头,内里包含着比较深刻的二律背反的元素,反映了事物的复杂性。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们一方面要追求效率、效益,要在竞争中打败对手,另一方面也要追求共赢互惠按照市场竞争的规律,一方把另一方面打败,无可厚非,符合商德,但另一方面,传统道德又讲究在竞争中共赢互惠。所以打倒对方和两个人侧身而过,都有合理的一面,看你从那个坐标上看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深、比较复杂的问题,可以从各个角度展开,而且现实针对性较强。

  这个题目对读死书死背死记的学生很不利,而是有利于平常喜欢和善于思考的学生。只会死背知识点的学生,看到这道题恐怕容易束手无策,或走到单维思考的死胡同里去。

 

  和谷:有现实生活的思考、剖析和睿智的见解

  作家和谷的文章《司马祠》曾作为2009年北京高考语文题目,无规则不成方圆,独木桥只能过一只山羊。作为人类想来,作为动物的山羊,在过独木桥时大概会有你无我,有我无你,得拼出个你死我活,分出输赢。然而作为动物的山羊,有顺从秩序的生存经验,也有自我保护与互让的本能,不完全是人们所想像的那样。童话中的山羊,更富于情感和人性的色彩。面对学校运动会“山羊过独木桥”的项目,是一种模拟游戏,是人作为高级动物在文明进化的异化中,需要回归某些天真、善良、淳朴、友好的天性,山羊便成了示范的对象。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通过,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按规则会有一个人被挤兑下桥,另一个人通过,这是常理与习惯,比如应试教育。但在今年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游戏则转换升华为一种心灵的冲撞与和好,或叫变通,寓意奇妙无比,应视为共和双赢,有现实生活的思考、剖析和睿智的见解。世间凡事,从来不是以成败论英雄的。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争议之后应该给两个同学得满分就对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