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6月9日6时,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本报记者与刚赶到的德国球迷偶遇 本报特派巴西记者 闫文青 摄

  经过两次换机,历时近40小时,辗转2万多公里,华商报巴西世界杯前方报道小组于北京时间昨日下午抵达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记者一出机场就碰到有趣的反差——过节般的德国球迷和因为世界杯被搞得神经兮兮的巴西警察。

  德国球迷机场喧闹饮酒 巴西警察有点不爽

  随着当地人的一声“嘣寄雅!(葡萄牙语:早上好)”巴西到了!经过超长时间的飞行、转机,华商报特派世界杯记者在巴西当地时间昨日清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终于抵达里约热内卢。

  世界杯开赛在即,足球早就成了唯一主题,“我们国家目前压力最大的人不是总统而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一位巴西当地华人左先生看到记者,主动过来和记者聊球。“卡卡没入选我们都不开心,我不喜欢斯科拉里,还是喜欢邓加当主教练!”

  走出机场,一群壮硕的德国球迷正聚在一起喝啤酒,“希望德国队今年能夺冠,不过其他队也很强。”看到记者逐渐多起来,德国人开始一边喝酒一边唱起了给德国队加油的歌,旁边的巴西警察、便衣看到一大群激动的德国球迷显得很紧张,他们走过来看了看,显得有点不大开心。

  “尽量少去海滩,那里什么人都去”

  因为世界杯和未来的奥运会,里约热内卢正受到空前的关注。

  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路旁遍布着形形色色的贫民窟,作为里约这座城市的一大特色,同时也让这里充满了不安和危机感。

  不过,据当地华人介绍,里约警察最近几年一直在清缴贫民窟。“贫民窟文化就是由一个又一个山大王组成,今天这个山头的黑社会干掉了另一个山头,他们就占山为王了。不过,最近里约警察都在不断攻打贫民窟,把警察局都修到了山上。”

  据介绍,世界杯期间,巴西会不断有假期,到时候可能犯罪率会降低。“因为大家都要看球。”

  此外,左先生还告诫记者:“尽量少去海滩,海滩免费,什么人都去,抢劫犯都是十五六岁的少年,巴西警察整天吃烤肉啤酒,都变肥罗了,是真的追不上啊。”

  不管是球场设施还是交通状况,甚至是治安,巴西世界杯都远不能同北京奥运会相比。但无论如何,这是在足球王国举行的世界上最顶级的足球盛宴。接下来的这近40天,全世界都有理由期待最顶尖的足球对决。我们在地球的另一端,现场见证。本报特派里约热内卢记者赵蔚林

  >>记者手记

  为足球而生,为生活而战

  我在来里约之前,就对上帝之城的特别和黑暗有了充分准备,但在里约,第一眼看到的不是独特的城市造型和巴西标志性的堵车,而是混沌与破碎。

  从机场开往里约市内的大巴上,我看到最多的景象是依山而建的贫民窟。里约的贫民窟很有特点,房子的外立面没有丝毫美化,直接暴露水泥的本质。就像巴西当地人所说的那样,墙上挖出两个洞就可以当窗户用。

  另一种混乱是城市中随性的书写,几乎任何公共建筑上都有涂鸦。涂鸦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涂鸦,另一种是涂鸦粉丝们对偶像的膜拜。贫民窟的随意和涂鸦的随性让里约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序感。而这种无序感正是里约的第一个灵魂,为生而战。

  而这个城市的另一个灵魂在海滩旁边,球场和踢球的少年构成了和谐、美妙的图景。当然,足球在这里不止于此。除了巴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配得上“足球王国”的美誉。在里约的街头、海滩上,随处可见一群群足球少年。里约人会自豪地拉住你,告诉你,济科、罗纳尔多、小罗、里瓦尔多……这一个个世界级球星均出自里约,而且有好多是出身于我刚刚看到的毫无美感的地方。

  走在里约的大街上,一位拾荒者给头上插上巴西国旗,冲我伸出大拇指,他并不认识我,只知道我这样突如其来的闯入者一定和世界杯有关。在举国为巴西队加油的时刻,任何陌生人都是熟悉的老朋友,他们和有着两个灵魂的里约人一样,为足球而生的斗士,也理应为生活而战。

  赵蔚林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