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漫画/王启峰

  本报讯(记者 马虎振) 一边是教育部门规定,郊县户口务工人员必须要有居住证等材料才能给子女办理入学手续;另一边是公安部门表示,郊县和城区同属西安,不需要也无法办理居住证。眼看小学入学报名就要结束,多位拥有郊县户口但在西安务工的家长急坏了:居住证咋成了孩子入学的绊脚石。

  “我们的孩子该到哪里上学?”

  “我是蓝田焦岱农业户口,在碑林区务工、创业多年。女儿6岁半了,想就近到五道十字附近的永新小学就读。我到碑林区教育局咨询办理入学事宜,工作人员说郊县户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要在城区入学,必须要有居住证等证明。我按要求去公安部门办理居住证,民警说,郊县和城区同属西安行政区,根本不需要办理居住证,也没法给办理。现在让孩子回老家上学,但老家已没人住了,怎么照顾孩子?留城区吧,城区又不能接纳孩子。6月13日报名就要结束了,我们的孩子到底该去哪里上学?”昨日,36岁的王先生问。

  有相似遭遇的还有在新城区务工、户口在高陵县榆楚镇的刘先生,在雁塔区务工、户口在蓝田焦岱镇的赵先生,在碑林区东关南街一家企业工作、户口在蓝田县玉山镇的马先生等多位郊县户口进城务工人员。

  市教育局发文要求简化手续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暂住人口管理科负责人说,根据2012年10月1日起执行的《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籍所在的县(市、区),在其他县(市、区)居住的人员。但在设区的市行政区域内,区与区之间异地居住的人员除外。”所以,无法给郊县户口进城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

  6月10日,雁塔区教育局基础处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是在执行市局的规定。昨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教育局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的通知》,强调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有“同城待遇”。

  通知提出:“要加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管理工作,进一步简化手续和程序。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手续简化为‘三证’(即户口簿、居住证、务工证明)。关于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户籍在西安市十三区县及沣东新城以外的,需提供由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户籍在西安市十三区县及沣东新城的,需提供居住地村委会或居委会真实、准确的居住信息证明。对于手续不全的,区县教育局或学校要采取‘先登记、后补证’的办法,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公办学校就读。”

  通知还要求,“各区县教育局要妥善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一定要守住底线,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

  新闻评论:民生政策不应1+1=0

  搬新家了户口还不能迁入 20多名孩子上学遇烦恼

  经教育部门协调,西安莱茵小城小区家长今起可到红光路小学摸底登记

  本报讯(记者 李琳) 搬了新家是件喜事,可当孩子面临小学报不上名的尴尬时,这滋味就有些难受了。昨日,本报接到西安市莲湖区昆明路莱茵小城小区多名家长反映,因为户口尚不能迁入该地区,孩子上学成难题。

  家长万女士说,自己原本住在碑林区八仙庵,去年冬天搬进昆明路莱茵小城小区的新房。女儿6岁刚好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今年6月10日看到附近的红光路小学贴出了报名登记的通知,“红光路小学距离小区最近,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学校了,我觉得很方便,也符合就近入学的政策”,但咨询后校方说因为孩子户口不在该地区,不能报名。

  着急的万女士在小区业主群里一问,面临同样问题的孩子差不多有20人,原因都是小区的大户没有办下来,户口无法迁入。“学校通知写的6月10日到12日登记,30日就领入学通知了,真担心错过时间了。”

  据了解,该小区为经适房小区,居民基本都是西安市户口,但分散在各个区域。家长朱女士说,自家原本户口在三桥,去年第一批业主的孩子就在红光路小学上学,不知道今年为啥反倒不接收了,这几天着急的家长们天天在群里议论,四处找物业、教育局、派出所、街道办咨询,最后也没个确定的办法。

  莱茵小城物业一位负责人介绍,因为小区是分期开发,目前有一、二期3000多户业主先后入住,小区的大户还没有办下来。最近接到了一些业主关于孩子上学的反映,物业正在积极和辖区派出所协商,目前报户资料已经送交派出所,争取能够早些办妥,不耽误业主孩子上学。

  昨日,记者多次就此事与莲湖区教育局沟通。据介绍,早在今年4月底,该局基教科就曾专门到莱茵小城小区进行摸底,最近也接到了一些家长的咨询,会尽量协调分配一个对口的公办学校。昨日下午5时,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经过专门的协调,从6月13日开始,莱茵小城学龄儿童家长即可到红光路小学进行摸底登记,保证孩子们全部就近入学。

  编辑推荐:上个学容易吗

  西安8.47万奥运宝宝今年将扎堆入学 面临拥挤考验

  高新雁塔相互推诿 西安多个小区上百幼儿无学可上

  住宅楼产权证6年没办下来 户口无法迁孩子入学难

  榆林人送娃去省城上学:想上好学校得花二三百万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