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由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第四军医大学联合主办的“陈绍洋先进事迹座谈会”日前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信光,第四军医大学校长赵铱民、政委戴旭光,以及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陈绍洋先进事迹与崇高精神展开研讨,总结凝练四医大从“两华”到陈绍洋等诸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从医30余年,完成手术麻醉7万余例,无一失误;身患肝癌,坚持带病教学科研;临终时留下“捐献双肾”的遗言……观看短片《闪光的生命》,与会者被四医大西京医院麻醉科原副主任陈绍洋的事迹深深感动。

  景俊海指出,陈绍洋精神是“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陕西精神的真实写照,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精气神具有重大的典型示范作用。

  赵铱民表示,从张华、华山抢险集体到“模范学员大队”,从李继硕到陈绍洋,这些先进典型构成了四医大的精神方阵,引领着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戴旭光指出,孕育陈绍洋的是“至精至爱、效国效民”的精神土壤和文化环境,并用“尚德”和“精业”概括了陈绍洋精神。

  作为“两华”精神挖掘、宣传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何东平深情回顾了光明日报从率先报道张华事迹起,对四医大这块道德高地的持久关注,并肯定张华、华山抢险集体及陈绍洋等先进典型是“至精至爱、效国效民”四医大精神的突出体现,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他指出,作为中共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党报、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阵地,光明日报历来重视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宣传,并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今后,光明日报将进一步“突出文化内涵,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这张属于知识分子的报纸。

  李信光在发言中说,军队、地方和媒体应携手努力,发现、培养、组织好先进典型宣传,营造、培植、维护好典型成长的环境,让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深入人心。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员颜晓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刘源,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立勋等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陈绍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典范,向他学习,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领悟,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记者王斯敏、张哲浩)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