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小鹏的出生

  两人结婚没多久,1959年初,朱琳出现了严重的孕期反应,到医院检查后,被证实怀孕了。

  这是李鹏和朱琳的第一个孩子,李鹏的母亲赵君陶知道后,高兴得不得了,因为她盼望已久的孙子就要出生了。

  1959年5月,朱琳被送到了北京,和赵君陶住在一起,静待生产。

  不过一个意外,让李鹏夫妇差点失去这个孩子。

  1959年5月末的一天,朱琳陪赵君陶坐公交车到李鹏的五舅母夏之栩家探望。在车上,朱琳和赵君陶互相谦让座位时,公交车突然急刹车,朱琳向前一冲,一下子蹲下来,结果发现出血了。

  赵君陶急忙叫车把朱琳送到协和医院保胎。

  一周后,朱琳去复查。医生检查完后,发现朱琳的情况很严重,立即让她住进了危重病房。赵君陶被医生责怪疏忽,并被告知:“孕妇的羊水破了,大人和孩子都有危险,必须卧床休息!”于是,朱琳一进协和医院就单间隔离,不许下床,鞋子也被收走了。

  过了两天,还是没有孩子出生的消息,赵君陶急忙向邓颖超求助。邓颖超请来了中国当时最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前去会诊。经过诊断,林问赵君陶:“孕妇的情况很不好,羊水破了,你是保大人还是保小孩。”赵君陶想都没想说道:“大人也要,孩子也要。”面对赵君陶这样急迫而恳切的态度,林说:“那好,我尽力而为吧。”

  在林巧稚和协和医院的精心护理下,朱琳的情况终于稳定下来。6月7日星期天,赵君陶一早就在产房等待室门口,静静地祝福。李鹏的大儿子李小鹏就在这天出生了,刚生下来时不到5斤重,本来准备放到保温箱,医生看到婴儿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就没进保温箱。

  朱琳和李小鹏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赵君陶每天都要从十几里外的北京化工学院赶到协和医院看望照顾。经过医院观察情况基本正常以后,朱琳和儿子就出院回到了赵君陶的住处。

  当时在丰满的李鹏听到这个消息后,一方面为得到一个儿子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担心朱琳的健康。在朱琳带着李小鹏在北京坐月子的时间里,他只能经常通过长途电话询问他们母子情况。

  1959年11月,朱琳带着儿子回到丰满,李鹏亲自去车站迎接她们,朱琳怀抱着儿子小鹏,身边还跟着一个保姆。

  “我看到小鹏白白胖胖的,高兴极了。”李鹏回忆。

  当时,他们在丰满的住房条件不是很好。李鹏一直住在招待所,房间虽然很大,但是只有一个房间,保姆带着孩子和李鹏他们住在一起很不方便。

  为此,李鹏想了一个“笨办法”,用三个柜子把房间隔开,留出一个通道出入。但是这个做法“自欺欺人”,李小鹏晚上哭闹的时候,李鹏他们也会被吵醒。

  终于,过了一段时间,招待所腾出了一个小房间,李小鹏和保姆有了自己的“住处”。

  除了住房条件,那时候,他们还要克服生活上的不少困难。

  招待所没有烧饭的地方,但是可以订到牛奶,也有开水。于是,在朱琳母乳不够的情况下,他们就用开水把牛奶煨热再喂给李小鹏吃。

  招待所没有浴室,给李小鹏洗澡成了难题。李鹏夫妇就买了一个大瓦盆给李小鹏洗澡。小鹏的吃住和洗澡问题解决了。

  1960年春,时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的刘澜波到丰满视察。视察结束后,刘澜波对李鹏说:“把你的儿子带到车站让我看看。”李鹏就带着小鹏到了车站,刘澜波看到李小鹏活泼可爱,很高兴。当时,全国正处于困难时期,刘澜波把他车上带的好吃的东西都留给了李小鹏。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