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小琳和小勇

  1961年6月1日,李鹏和朱琳的第一个女儿李小琳出生。

  1961年5月,李鹏被任命为东北电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兼调度局局长,从丰满发电厂调到位于沈阳的东北电管局工作。

  他们家搬到沈阳的时候,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李鹏全家住在东北电管局的职工宿舍,叫东电后院。李鹏被分配的房子是一套两居室,带有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和一个过道,使用面积34平方米。房间地面铺了木地板,还用油漆刷了墙围。按照当时的条件看,算是相当好的住房。

  1960年下半年,朱琳第二次怀孕。当时,李鹏工作的单位东北电管局在沈阳没有自己的医院,铁路局有医院。李鹏找到自己的老同学、时任铁路局局长的王树恩帮忙,安排朱琳住到了铁路医院生孩子。

  朱琳要生的时候,李鹏把小鹏送到了北京他母亲赵君陶那里抚养。临行前,朱琳专门为小鹏做了三鲜馅馄饨。

  “我们看着小鹏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完一碗又要一碗。想着儿子就要去北京了,大琳心里有些酸楚。”李鹏回忆到。

  李小鹏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时间,有好几次李鹏夫妇想念儿子的时候,就把李小鹏接回沈阳住一段时间。

  196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也是李小琳出生的日子。李鹏一直守候在产房的过道里,焦急地等待孩子的出生。到了中午12点钟左右,李鹏听到产房里面传出了婴儿啼哭的声音。李鹏看到母女平安,心里才踏实下来,就急忙赶去参加东北电管局召开的生产调度会议了。

  李小琳出生以后,给李鹏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由于当时是三年困难时期最严重的时候,也带了不小的家庭负担。

  因为母乳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朱琳一直坚持自己喂奶,小琳吃了一年多的母乳。当时,朱琳本身营养不良,又给小琳喂奶,影响了产后恢复身体。

  李小琳出生后,李鹏骑着自行车到郊区的市场上买了一些蔬菜、鸡蛋、小米等副食品,给朱琳补充营养。后来经过电管局里批准,订了一瓶牛奶,晚上给李小琳喝。

  有一天晚上,李鹏夫妇被李小琳的哭声吵醒。李鹏对他们请来照顾孩子的老奶奶说:“也许是饿了,拿牛奶喂她吧。”但奇怪的是,李小琳一碰奶嘴就左右摇头,并大哭,只喝妈妈的奶。

  “我们才知道,每天的牛奶都被我们请来照顾孩子的老奶奶独自喝了。”李鹏说。

  而当李小琳的哥哥李小鹏三岁时,李鹏的母亲赵君陶设法把他送到了北京西郊青龙桥的六一幼儿园。

  朱琳送儿子去六一幼儿园的当天,李小鹏吃完饭和妈妈再见。朱琳和儿子说再见,儿子大哭喊叫:“再见错了,妈妈回来。”老师用眼神示意:走吧!你一走,他就不哭了。

  小鹏在六一幼儿园三年的时间,都住在园里,两个礼拜才接回家一次。

  “应该说,小鹏在六一幼儿园养成了爱集体、爱劳动、爱同伴的良好习惯。”李鹏回忆。

  1963年,小琳出生一年半后,朱琳又意外怀上了第三个孩子。当时,李鹏夫妇犹豫要不要这个孩子。

  铁路医院妇科的巴主任对他们说:“根据我的长期临床经验,你怀的这个孩子可能是男孩。另外,依我的经验,月子里得的病要月子里养,妇女在月子里得的病,在下一个月子里就能治好。”听了大夫的话,他们决定要孩子。

  “如今,小儿子小勇一听我们讲这段历史就非常‘生气’,说,谁说的要消灭老三?”多年以后,李鹏回忆道。

  为了保证朱琳坐月子的时候把身体调养好,李鹏做了充分准备。李鹏想到了两个办法给朱琳增加营养:“首先,我经常到农贸市场买蔬菜、鸡蛋等营养品。其次,就是自力更生。那个时候在沈阳,差不多家家户户挖地窖储存白菜和萝卜和在阳台上搭鸡棚养鸡。我在宿舍对面也搭了一个鸡棚,到了春天,我买了40多只雏鸡,每天把菜叶切碎,掺一点玉米碴或玉米面,给鸡喂食,小鸡逐渐地长大了。大琳生完孩子以后,在月子里每天炖一只母鸡,她只喝汤,吃一个鸡腿,其他的鸡肉归我吃。”

  1963年9月6日,李鹏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出生的时候重达8斤,又白又胖,十分可爱。李鹏夫妇在他5个月大的时候,照了一张照片,至今仍然保存着。

  开始李鹏打算给他起名叫小陶,以纪念他的爷爷。李鹏的父亲在八一南昌起义的时候化名李陶,李鹏的母亲叫赵君陶。所以,李鹏想用这个“陶”字给孩子起名。

  后来李鹏征求母亲的意见时,她不同意,认为这个字犯上了。她说:“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应该继承他爷爷的事业,做一个军人,就叫李小勇吧。“说来也巧,1979年,李小勇果然参了军,当了一名小战士,在部队受到了锻炼。

  李鹏调到阜新发电厂后,把李小琳、李小勇一块送到了阜新幼儿园,就在他们住的宿舍对门,相距不过50多米,打开窗子就能看到家。当时,小琳、小勇经常哭闹,他们站在幼儿园阳台上,望着家,拼命叫喊:“我要回家!”

  后来,在同事帮助下,李鹏夫妇请了一个保姆,两个孩子就再没有住过幼儿园。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