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全家做的沙发

  1974年10月4日,已经调到北京电力局工作的李鹏在回家路上,不幸被车撞了。

  等他醒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宣武医院病床上,看到妻子朱琳泪流满面地坐在他身边。大夫对他说,他伤得不轻,右肩的锁骨骨折,左侧四根肋骨受了伤,所幸头部没有严重损伤。

  李鹏受伤期间,朱琳要一边照顾他,一边上班。当时,朱琳已调到北京电力局外事处,在局里开办的英语训练班主持工作。

  英语培训班设在西直门外的北京电力学校,离宣武医院相当远,要倒三次公交车才能到。“她那段时间很辛苦,一边要照顾我,为我炖鸡汤,准备补养品,一边还要上班。”李鹏说。

  出院后,李鹏就回到新壁街41号的家里,这是一座四层楼房。李鹏一家五口住在第二层,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带单独的厨房、卫生间和很大的阳台,按照当时的条件,是不错的房子。

  李鹏出院时,医生曾嘱咐他适当做一些双肩的运动,或力所能及的家务等,让受伤的锁骨恢复得更好,不至于僵化。

  李鹏和家人商量干什么家务促进恢复。当时,下乡返城知青里兴起了打家具的热潮。李鹏就想自己也做一套家具,以此来练习右侧肩臂的活力。最终,他提出做一对简易沙发,得到了两个儿子的积极响应,全家也都表示支持。

  第一步,由小鹏上街买了一本做沙发的书。书上并没有完整的图纸,但每个部件都标有尺寸,都是按比例画的。这个时候,李鹏发挥了工程师的才能。他首先选择了一套简易沙发的图纸,然后放了大样,把每个部件都描下来。李鹏的主车司机刘继宗帮他们购买了一些木工用的工具。

  接着,他们开始选择材料。因为是简易沙发,用的材料并不多。他们把家里的一张旧椅子拆开,又从李鹏母亲赵君陶那里找了几张木板。刘继宗上街买了两块水曲柳版。材料备齐后,李鹏一家就开始照图施工。

  做沙发时,李鹏负责指挥,也亲自动手,李小鹏是主力,李小勇是帮手。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简易沙发的主要部件都做出来了。部件之间,基本上都要用榫来连接。榫的制作比较费力,劳动强度比较大,要按照图纸的结合点,做得合适才行,这基本上都是李小鹏做出来的。

  他们用了一床旧被子做了沙发的坐垫和靠背,买了一块较厚的布料作外面料。为了使扶手光亮,李小鹏专门回到帽儿胡同奶奶赵君陶家请教邻居张树民。按照张介绍的经验,李鹏他们买了几种砂纸把扶手抛光了,上了清漆。这样,一对简易沙发大功告成了。

  这是李鹏一家来北京后,家里的第一对沙发,为接待客人来访提供了方便。

  “第一对沙发制作成功后,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我看还剩余了一些材料,差得不多,又接着打了第二对沙发。”李鹏回忆。经过劳动后,李鹏的右肩锁骨确实恢复得比较好了。(林周灵)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