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昨晚,西安市南门里安装电梯,连接瓮城城墙和月城城墙 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安装电梯处,城墙上呈现两米左右的豁口 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在南门,两条钢架巨臂搭在城墙上,有垛口被拆除

  景区称是为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修的,不会占用、破坏墙体

  市文物局:施工手续不全,没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西安城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600多年的历史。然而,昨日,有网友发现,南门月城里面正在修钢架电梯。据西安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曲江城墙管委会曾申报过修电梯方案,但因资料不完备要求补充,现在施工属手续不全。对此,也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破坏文物?

  现场:城墙上开口 修钢架电梯

  昨晚8点多,华商报记者来到南门瓮城,发现瓮城南边的月城正在维修,并进行了围挡。走到瓮城城墙上,发现在瓮城南面的城墙上,有两处被拆除的垛口已经被围起来。透过缝隙可以看到,被拆除的两处垛口相距2米多宽,往月城里看,两处钢架架构的建筑物拔地而起,高度与城墙相当。与该建筑物相连的是两条钢架巨臂,分别搭在两面的城墙上,一处已将城墙拆除,另一处则直接搭在墙上,地面的砖明显被破坏。

  而钢架架构的建筑已初具雏形,基本上可以看出完工后的大体效果,应该是在修建电梯。修好后,就可以直接乘坐电梯从地面到达城墙上。

  回应:架“轻质电梯”为方便残障人士和老人

  昨晚8点多,记者联系西安曲江城墙管委会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也印证了记者的推断,表示是修建轻质电梯,对于原因则以其官方微博发布为准。

  “西安城墙”的官方微博对此回应说,为进一步完善游览辅助设施,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景区充分考虑社会各界和游客的意见,其中意见主要包括:

  1、随着社会进入老龄化,老年人对登城辅助设施的需求愈发强烈。2、近两年城墙就接待了包括残奥会活动在内的残障人士团队5起近千人,诸多残障人士渴望登城,必要的辅助势在所趋。

  为此,在南门月城服务设施提升中,西安曲江城墙管委会在月城空地一角,本着“不占用、不破坏城墙本体”的原则,采用轻质、可逆的材料工艺,修建轻质电梯,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墙。

  市文物局:申报资料不完备 现在施工属手续不全

  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维修或者修建都需要经过国家文物部门审批,此次给城墙搭电梯,是否经过审批?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昨晚10点多,西安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曲江城墙管委会向文物部门申报过修电梯的方案,但当时只提供了设计草图,很多相关的资料不完备。相关部门要求他们补充资料完善后再进行申报。

  由于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方案上报经专家讨论后,再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审批通过后才能施工,现在施工属于手续不全的行为。

  西安市文物局将要求其立即停工,完备相应的报批手续。

  争论:到底是破坏古建筑还是人性化

  一些游客对修建电梯十分关注。来自广东的黄小姐表示,她来参观,不会在乎多爬几个台阶,更在乎历史的沧桑感,“这样乱搭乱建会破坏文物的整体性。”更有网友反应激烈地说:“是不是可以在城墙上搞烧烤一条街?或者给城墙贴瓷片,铺木地板?”

  也有游客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景物终究是给现代人看的,应该以方便为主。“我觉得挺好的,照顾到了残疾人和老人。”一网友表示,有一次上城墙,有个老奶奶坐轮椅来的,结果是要家人先把轮椅搬上去,然后把老人背上去。有电梯就方便多了。

  游客张先生则持比较中立的态度,他认为现代化的建筑如果要建设一定要隐藏好,不破坏古城墙的美感,风格一定要与城墙融为一体。

  也有业内人士担忧,现在我省丝绸之路申遗成功,西安城墙也列入了中国的申遗预备名单,而申遗最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文物的完整性,这样不知道会不会破坏文物的完整性,对将来的申遗造成影响。

  华商报记者 石峥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