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当时置业顾问说手续正在办,并告诉我们楼盘大门口就有地铁,配套设施全……于是我们买了个小户型。后来才知道这是小产权房,项目被查,交的首付款至今无法讨回。”7月1日下午,西安城西枣园西路杨何村“美美景园”建筑工地上,看着已经锈迹斑斑的钢筋,陈先生欲哭无泪。

  贪便宜买了小产权房

  7月1日下午,美美景园项目工地空无一人,有一栋楼已盖到3层,另有两栋楼已处理好地基,地面上耸立的钢筋已锈迹斑斑。

  业主陈先生说,2012年10月16日,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美美景园这个项目,当时他还专门到售楼部和工地上查看过。“当时售楼部工作人员说证都在办,很快就下来。置业顾问还说这个楼盘出门就是地铁口,项目临近城市主干道,配套设施非常完备,地段非常好,每平方米只卖3000多元,非常便宜,让我抓紧时间买。听着不错,我们也图便宜,就交了近6万元的首付,买了一个小户型。”

  “去年年初,一栋楼已盖到了地上3层,我一看楼都起来了也就放心了。”陈先生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4月,经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巡查发现,这是个小产权项目,随即被要求停止施工。

  开发商曾承诺6月份退钱

  项目被查封后,陈先生赶到售楼部提出退房。今年4月4日,开发商方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我们已和业主代表达成协议,从6月起开始陆续退款。”具体安排是:6月25日至30日,公司自筹资金1200万元左右,用于对所有购房业主按交款比例的30%进行平均退款;8月25日至31日,公司再筹集资金1200万元左右,用于对所有购房业主按交款比例的30%进行平均退款;10月25日至31日,公司筹集资金2000万元左右,用于对所有购房业主按交款比例的40%进行全额清退。(《华商报》2014年4月4日A10版曾对此进行报道)

  “当时和我一起到售楼部申请退房退款的有上百人。后经政府部门协调,开发商同意分3次给大家把钱退完,其中一条是在6月30日前退还1200万元,我找了开发商七八次,每次他们都答应得很好,可现在6万元首付一分都没退。”陈先生说。

  还剩4000余万元房款未退

  据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调查,美美景园项目占用杨何村第四村民小组集体用地,占地面积27.7亩,投资主体为西安美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2012年9月开始动工,拟建3栋27层高层住宅楼,计划建房972套,一部分用于安置村民,一部分对外销售。该项目是执法部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并被及时查封的,“当时1号楼已经建到6层,项目累计对外销售800余套,涉及金额9000多万元。在沣东新城管委会协调下,开发商对已售房源中的500余套房屋的业主进行了房款的退还,目前还剩300余套房屋业主的4000余万元房款尚未退还。”

  7月2日下午,沣东新城管委会协调了业主、国土、公安、三桥街办、律师及开发商等方面,在媒体见证下,坐在一起商谈后续房款退还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就是卖车卖房,也要把钱给退付到位。”开发商承诺。

  可按合同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副队长高凯说,作为国土执法部门,对小产权项目查处后没有权力帮业主追讨房款,也不具有强制执行能力,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他们也组织专门律师免费给业主提供法律援助,并及时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我们建议购房者走司法渠道维权、追讨房款”。

  对此,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明磊说,虽然政府部门对小产权项目有打击和监管的责任,但政府不能越权执法,不能像执法机关那样限制开发商的自由,冻结开发公司的资产,也不能强行帮业主追讨欠款。针对目前广大业主财产受损的情况,建议大家以合同纠纷为由,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者向法院起诉,也可以以合同欺诈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一旦司法机关受理案件,并查证属实之后,即可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冻结其个人或公司资产,防止其转移等,避免受到更大的财产损失。 华商报记者景冀

  编辑推荐

  小产权房停建开发商不退购房款 业主在售楼部安家

  首付交完发现是小产权房要退 国土部门:只能协调

  西咸新区一违建小区4栋小产权房开拆

  28省小产权房处置方案出台 官方清理统计小产权房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