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下午,西安市凤城八路红旗铁路专用线下穿隧道,几个工人正在清理路面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昨日是“大暑”节气,意味着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不过,前天晚上的降雨让昨日的西安十分凉爽,市民度过了一个难得的惬意夏日。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今日天气依旧较为凉爽,到了明日,新一轮高温天气又将来袭。

  22日晚上,突降的大雨把许多没有带伞的市民淋成了“落汤鸡”,虽然浑身湿透了,但凉快的天气让大家心情大好。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安、铜川、咸阳和渭南地区,22日23时,礼泉和咸阳出现51.1毫米和45.0毫米短时暴雨。

  经过雨水洗涤,我省大部分地方昨天凉爽舒适。最高气温陕北北部比22日下降2-4℃,陕北南部、商洛下降4-8℃,关中下降10-13℃,汉中、安康下降2-6℃。截至昨日下午4时,西安最高温仅为29.3℃,比起22日的40.6℃,足足下降了11.3℃,看来这次雨水的降温效果还是相当给力。

  最新预报显示,今日白天全省阴转多云,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西安今日气温还是较为舒适,和昨日接近,但明日开始至7月末,新一轮高温天气将再次来袭,炙烤模式再次开启,提醒市民朋友做好降温防暑工作。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通讯员沈姣姣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阵雨转阴 22~33℃

  明天 多云转晴 22~34℃

  后天 晴间多云 23~35℃

  隧道积水两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生

  22日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给西安市民带来了清凉,但也造成了市内多处内涝。城北一座下穿隧道就有很深的积水,让两辆经过的车中了招,其间还发生了一些险情。

  昨日下午4时许,凤城八路红旗铁路专用线下穿隧道内的积水仍很严重,环卫工人正在隧道的东西两边清淤,市政工程人员已启动两台“龙吸水”机器排水。隧道两端的路面上已经有了禁行标志,东西往来的车辆只能经过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小心翼翼行驶。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隧道内双向车道都有积水,积水漫延的长度约为100米。隧道南侧,有两辆车被淹,一辆车车身全部被淹没,另一辆车车轮也全部被淹在水里。西安市市政一公司工作人员郭先生说,隧道内积水最深处达到3米,淤泥深20厘米。

  目击者说,22日晚上下雨之后,这个隧道里很快就有积水了,可一些驾车者还抱有侥幸心理往过冲。被淹的这两辆车都是这种情况,他们沿着坡下到隧道内,一辆车在最深处被淹没,一辆车在爬坡的时候被淹,无法行驶,车内的驾乘人员打开车门,弃车逃生。

  据郭先生介绍,该处隧道之所以积水严重,和22日晚上雨下得大有关,也和东端的沟渠排水不畅有关系,一场突降的大雨之后,几乎太华路和凤城八路的水全部积到了这里,从23日凌晨开始,西安市政一公司、二公司、附近街办和泵站所出动上百人进行联合清理。起初用水泵抽水,但收效不大,凌晨2时许调入第一台“龙吸水”,上午又调入第二台,排水效果这才好些,“‘龙吸水’一小时能吸入1500立方米的水,这里从2013年开通后一直这样,只有将东端的排水处理好,问题才能解决。”

  根据市政人员的预计,今日凌晨隧道内的积水和淤泥可全部清理完毕,随后可以通车。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朱烁旭

  前晚降雨致西安37处道路积水

  22日晚西安的降雨到底有多大?华商报记者昨日上午从西安市防汛办了解到,此次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安城区及阎良、高陵,临潼北部和蓝田北部等地区。截至昨日凌晨1时30分,西安城区的钟楼、三桥、兴庆宫公园、汉城湖等区域的降雨较大。

  据市城市防汛办设置在全市的11处雨量观测仪显示,城区范围最大降雨出现在大明宫监测点,小时降雨量为40.4毫米,累计最大降雨量为61.8毫米,已属短时大暴雨。由于时间短、雨量大,排水管网基本处于满流状态,造成了全市37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特别是在北三环与太华路延伸线十字南侧,及西影路部分路段出现了60厘米的积水。

  雨情发生后,西安市市政部门立即启动二级防汛应急预案,千余名市政防汛人员紧急赶赴各自责任区域,及时清理积水点收水井口的树叶、垃圾杂物,对水流不急的打开收水井箅、检查井盖加快排水速度,同时在积水点安排专人值守,摆放积水提示牌和警示墩,对因积水而影响车辆通行的道路及下穿通道进行封闭,并安排专人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积水未对城市交通形成大的影响。

  此外,这次降雨并没有为黑河金盆水库及秦岭北麓河道的补水发挥作用,水位逐渐下降的金盆水库仍在“盼雨止渴”。涝河、沣河等河道的来水量仍不足1立方米每秒。

  华商报记者 郝蕾 周沐辉

  相关:西安前晚暴雨最大降雨量61.8毫米

  据城市防汛办设置在全市的11处雨量观测仪显示,城区范围最大降雨出现在大明宫监测点,小时降雨量为40.4mm,累计最大降雨量为61.8mm,已属短时大暴雨。由于时间短、雨量大,排水管网基本处于满流状态,造成了全市37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详细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