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2日晚,在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陇海线宝鸡千河桥下,成群的渣土车向河道内倒垃圾 华商报记者 丁瑜 摄

  近日有读者向华商报反映,在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交通大动脉陇海线宝鸡千河桥下,倾倒垃圾现象严重。7月22日晚,华商报记者在现场守候了约两个小时,目睹了上百辆渣土车向河道内倒建筑垃圾的情景,并发现河床与桥面相距已不足2米。

  千河河道变成“施工现场”

  7月22日,宝鸡市民郭先生反映,近几个月来,有许多渣土车在宝鸡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陇海线千河桥下倾倒垃圾。他说,现在已是汛期,担心这些垃圾会影响陇海线的安全。

  当晚8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该桥下蹲点观察,看到约百米宽的河道已被建筑垃圾占去了三分之一以上,有的渣土车司机为了方便,直接将建筑垃圾堆放在桥墩下面,导致河道与桥面距离不足2米。

  晚8时30分左右,陆续有渣土车开进河道,将满载的建筑垃圾直接倾倒在河床上;晚9时许,由陈仓大道东西方向前来倾倒建筑垃圾的渣土车变得越来越多,河道尘土飞扬。在华商报记者守候的两个小时里,粗略估算有百余辆渣土车前来倾倒垃圾,让已满目疮痍的河道变成了一个“火热”的施工现场。

  查处中有人驾豪车来说情

  该湿地公园属于宝鸡市陈仓区、金台区、高新区三区交界之处,22日晚9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先后拨打市、区4家防汛部门电话,最终确定属高新区管辖。当晚9时50分左右,在距离千河桥约一公里的陈仓大道兰宝小区门前,华商报记者看到,十余辆正在道路上行驶的渣土车突然靠边停车,一名驾驶宝马的男子指挥这些渣土车逆行逃走。

  晚10时30分许,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森林派出所及千河镇等相关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将正在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的十余辆渣土车扣押,部分渣土车司机试图逃走,被执法人员制止。千河镇一负责人说,他在赶往现场前,已看到陈仓大道上很多渣土车停在路边,证明此次执法行动已走漏了风声,再过一会说情的人也会陆续赶来。话音刚落,几名男子驾着路虎、普拉多等豪车前来说情。

  森林派出所所长齐荣辉说,22日晚部分渣土车司机拒不撤离现场,一直僵持到23日中午,公安高新分局主要领导带领民警将涉嫌违法渣土车拖离现场。该区域属于在建的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涉嫌违法的渣土车将按照《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处罚。

  就近倒垃圾是利益驱使

  千河镇负责人说,由于执法权力有限,今年已查处3次,每次抓到现行后,处罚数千元,但由于罚款较少,对渣土车车主和司机并未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导致乱倒垃圾屡禁不止。

  在现场,一名执法人员给华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宝鸡市专用的建筑垃圾场距市区12公里,每吨建筑垃圾收费为10元,一辆渣土车运力在40吨以上,每晚运行多的数十趟,加上往返油费下来,运价不菲。而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市区,在此倾倒垃圾可省去很大一笔费用。同时,这些渣土车司机都有专门的组织负责运行、公关,所以无所顾忌。

  据了解,宝鸡市区的渣土车都被交管部门安装了定位设备,为何此次违法行为未被查知?就此,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工作人员昨日回复称,近日定位设备出现故障,等到本月底才能恢复运行。记者 丁瑜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