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在丝路商旅订的东方航空的机票,结果骗子掌握了乘客的所有信息,乘客张女士差点被骗4万多元,她非常纳闷:除了丝路商旅和东方航空,还有谁会泄露我的信息?

  短信称航班取消改签可赔300元

  7月22日,西安一单位的张女士通过丝路商旅订票热线87888888预订了一张机票,机票为东方航空7月27日MU2268次航班,当天工作人员就将机票送到张女士手中。

  7月26日下午,张女士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您预订2014年7月27日MU2268次航班飞机机械故障,无法起飞,已被取消,请联系本次航班专线4008-528933办理改签或退票”,后缀为东方航空。

  张女士赶紧回拨过去,“航空公司客户代表”称航班确实取消了,但建议张女士改成西部航空或川航,造成的损失可以由他们全额补差,同时给予300元的赔偿,办完后乘客可前往机场领取,不过办理手续需要额外20元的成本费。

  “改签限时60分钟,必须在这个时间内完成汇款。”“客户代表”说改签的人很多,时间紧张,所以只能通过ATM转账的方式进行,让张女士按他们的指示操作。

  打电话给订票公司得知航班信息一切正常

  随后,张女士拿着两张银行卡来到ATM机前,先插入农行卡,对方让输入密码查询余额,但这张卡余额只有70.3元。

  “这张卡不能用,赶紧换一张卡。”当“客户代表”说出这句话时,张女士稍微有点怀疑,不是只转账20元吗?为啥这张卡不能用?但她还是按对方的指示插入另一张交行卡,这张卡上的余额有4.9万元。对方让其输入转账账号,此时,张女士突然醒悟过来,她可能遇到骗子了,她连忙拔出银行卡并挂断电话。同时给订票公司打电话核实,得知航班一切正常。

  “我的订票信息只告诉过订票公司,骗子怎么知道这么清楚?”张女士说,要不是她醒悟得早,钱可能已被骗走。

  张女士说,回头仔细想想这件事,骗子掌握她所有的订票信息,包括身份证号、手机号、航班号,她才会如此相信,而这些信息只有订票公司和航空公司知道,骗子是如何知道的?随后,她咨询了订票公司丝路商旅,被告知领导不上班,无法解答。

  订票公司称最近东航乘客被骗较多

  无独有偶,7月26日,市民孙先生也接到类似短信,告知他7月27日的东航MU2113次航班因故障取消,后经核实也是诈骗短信。

  “6月中旬就出现过类似投诉,都是东航的客户。”昨日,丝路商旅工作人员说,他们是航空公司订票代理商,不管是代理商还是航空公司,都是通过中国民航系统订票,代理商和航空公司都可以看到乘客信息,但他们对会员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6月中旬他们曾接到类似反映,后来反馈给东航,被告知是系统升级时出了问题,但已修复,不知道为何又出现这种情况。

  “我们总公司正在调查此事。”昨日,东方航空客服人员说,这个订票系统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研发提供的,所有航空公司和代理商都在这个系统订票,目前他们确实接到不少乘客反映接到诈骗短信,总公司正在调查,建议乘客遇到这种情况先拨打东方航空客服电话95530进行确认。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