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网友捡到的“2元高铁票”

  广州南至西安北,相距2100多公里,高铁票价只要2元钱?昨日,西安一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称,自己7月26日在广州南至西安北的G96次高铁列车上捡到一张“特权票”,相同区间的票价只有2元,而自己的票价为813.5元。

  昨晚,出票地广州南站回应称,2元高铁票为铁路内部职工的“乘车证签证”,只有在因公出差等情况才能签票。广铁集团客服人员称,必须有工作证、出差证明和乘车证三证齐全才能办理。

  “同坐一趟车,我的票813.5元,这个不知道干什么的人居然只有2元,还有没有天理?2元钱坐地铁也坐不了几站呀!铁路系统确实要好好清理这些特权阶层了!”昨日,西安一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称,自己在广州回西安的火车上捡到一张2元的高铁票。

  该微信还附上了“2元高铁票”的照片。车票信息显示,这张高铁二等座票面价值为2元钱,车次为G96,从广州南至西安北,由广州南站售出。车票并没有乘车人的姓名,而是以6位数字代替。车票还注明“软席乘车证签证”和“限乘当日当次车 随乘车证有效”等内容。

  昨日下午,这位网友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7月26日乘坐G96次高铁列车从广州回西安,列车行驶到郑州站的时候,前排右侧的三个乘客下车,自己便坐到前面的空座上,在空座下面捡到这张车票。

  “列车员查票的时候,右前排乘客好像拿的是铁路公安的工作证。”这位网友说,从广州南至西安北,自己花了813.5元,没想到还有2元钱的票,难道是铁路内部人员的特权票?

  广铁集团:2元钱是签票手续费

  昨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G96次列车运行时间为7小时35分,上午9点从广州南站发车,下午4点35分到达西安北站,途经长沙南、武汉和郑州三个车站。二等座票价813.5元,一等座票价1301.5元,商务座票价2568.5元。针对网友的疑问,华商报记者昨晚分别致电广州南站和广铁集团。广州南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网友所反映的“2元高铁票”其实是“乘车证签证”,铁路系统的内部职工因公出差等原因才可以签这种票,但必须要证件齐全、手续齐全。

  广铁集团的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铁路职工签票必须要有铁路工作证、铁路出差证明书和乘车证等三证才能办理,2元钱是签票的手续费。

  是不是每个铁路职工都有一定的“免票”名额?乘车的区间、席别是否和职务级别挂钩?广铁集团的客服人员说,没有名额之说,因为铁路职工签票都需要当事人的单位出具出差证明,所以签票都是根据工作的需求定的,一般因公出差都是可以的。至于乘坐区间、席别是否挂钩,该客服人员并没有回应,只是称铁路内部职工签票是一直都有的。

  那车票上为何没有乘车人的姓名呢?广铁集团的客服人员解释称,工作人员持有工作证,便能证明他们的身份,所以签票上是没有乘车者姓名的。

  法律人士:要防止以出差名义旅游

  昨日,这名西安网友的“2元高铁票”微信内容也被其他网友转发,有网友提出质疑,铁路是国家的,如此内部福利是否可行,是否应该有一定的次数限制?

  昨晚,知名法律人士郝劲松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从理论上说,2元的高铁票确实侵占了国家的资源。“火车上的座位是有限的,你占了一个座位,就少卖了一张票,比如一张原价500元的票,内部人员只要2元钱,相当于国家少收入了498元。”但铁路签票的出发点是因公出差,又是为了铁路事业,这一制度也有合理性。

  “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铁路内部职工以出差的名义去旅游,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内部的监督管理,避免这类现象发生。”郝劲松还建议,对于网友的质疑,铁路部门不妨将相应的制度、每年有多少内部签票、内部职工是否有预留名额等问题及时回应,消除大家的疑问。

  华商报记者李耀华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