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7月30日,在沣东新城一停建的『小产权』楼盘,小产权房监察部的工作人员正在工地巡查

  目前,全国都在清理整顿小产权房,而在相关处理办法尚未出台之前,那些购买小产权房的市民,遭遇着怎样的维权困境?

  近日,华商报记者通过对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小产权房监察部”的调查采访,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清晰的结论:小产权房,确实不能买!

  现实

  楼盘被叫停 购房款要不回

  去年年底,席先生在沣东新城杨何村北的美美景园,购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楼盘位置不错,价格相对便宜,席先生非常满意,交完房款便盼着收房日期早些到来。

  甘肃庆阳的李先生在西安打工多年,攒下一点积蓄,再加上跟亲戚朋友拆借,在沣东新城辖区内的八家滩村东一个叫盛泰豪庭的项目上,首付了16.9万元,买了一套98.5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已开始找合适的装修公司。

  陕北人苏先生在西三环的曦城项目,交了15万元首付款,购买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

  买了房子没多久,他们都得到了一个消息,这些楼盘无一例外属于“小产权房”,已被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依法叫停”。

  2013年10月,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成立了“小产权房监察部”,这是我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监管辖区内小产权房的专设机构,目前共有15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沣东新城辖区159平方公里内所有在建房地产项目的监察监管,尤其是对小产权房项目的巡查和打击。

  自己买的房被叫停后,购房者们开始维权,席先生和在美美景园买房的270多名购房者,从今年3月起一直四处奔走,就是为了要回购房款。而李先生多次找开发商想要回购房款,却一直等不到回音。这些购房者想不通的是,即便是“小产权房”,但总归是真金白银买来的,就算现在封停了,总该把钱退了吧?

  在沣东新城,与以上几位购房者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很多,他们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购买的小产权房被叫停,至今无法要回购房款。

  华商报记者从沣东新城国土规划建设监察大队获悉,目前沣东新城辖区内,所有建成未住、尚未建成的小产权项目已全部被叫停。

  调查

  还有小产权房在偷着卖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沣东新城的小产权房监察部打击小产权房的建设和销售,但仍有一些小产权房在偷偷摸摸销售。

  7月23日,三桥立交桥东北角的欣欣家园二期已建成,该项目两个单元,每个单元有33层,已有大量购房者开始装修,还有一些业主正将家具往楼上运。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后面一栋2层楼房一楼最里面的一间房子,据说这里就是售楼部。房间里,看不到任何有关该楼盘的介绍,只有3名销售人员。一名置业顾问带领记者看房时说,小区目前已通了天然气,采暖是业主自备锅炉供暖,现在这栋楼还剩70余套房,“咱这是现房,不愁卖。位置也好,价格也很优惠。如果你跟开发商能说上话,还能再给你优惠一些。”

  “有房产证吗?如果以后想卖有没有问题?”记者问。

  “咱们这个小区是村上的大证,要办证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大概需要5年。”置业顾问回答。

  “现在政府清理整顿小产权房,会不会住进去后,将来又被拆了?”记者又问。“你看东北方向那个高层,是我们的一期工程,几年前搞的,早都卖完了,很多人早都住进去了,怎么拆?现在这栋楼也剩下不多的房源,而且很多人马上都装修好了,政府部门也不能随便说拆就拆啊!”这位置业顾问说话显得很有底气。

  由于历史及区位原因,目前在沣东新城辖区内共计有规模大小不等的小产权项目近40家。其中有16家小产权项目已建成,且部分小区已有居民入住,另外还有23家小产权房项目已被叫停(见下表):

  新闻回顾:

  沣东新城查处辖区内小产权房 依法查封8家售楼部

  小产权房停建开发商不退购房款 业主在售楼部安家

  西安小产权房美美景园被查封 40多位业主跪讨购房款  

 [1] [2] [3] 下一页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