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从9月1日起,持有金融IC卡,同时该卡上还有磁条卡的持卡人,在超市商场等购物消费的时候。再也不能刷卡了,只能插卡。而对于持有磁条借记卡的持卡人来说,还可以继续使用。央行西安分行支付结算处相关人员称,“金融IC卡与磁条借记卡相比更加安全,建议持卡人最好抽时间到发卡行将自己的磁条借记卡换成金融IC卡。”

  记者体验金融IC卡刷卡没反应只能查卡消费

  记者的手机上日前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为降低伪卡风险,根据央行的规定,自9月1日起,IC芯片一卡通在ATM以及PIS渠道将关闭降级交易。即采用读取芯片交易方式交易,停止磁卡交易方式。看来,从9月1日起持有金融IC卡的持卡人,就不能刷卡消费,而只能插卡消费了。就此,记者昨日进行了体验。

  今日中午,记者来到人人乐超市西安西门店,记者在收银处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先将记者的金融IC卡在POS机上刷了一下,然后让记者输入密码,记者在输入密码后,机子并没有反应。收银员稍微等了一下,就将银行卡插进机子里面,然后再让记者输入密切,这次记者在输入密码后,显示支付成功。看来,金融IC卡的确不能刷卡消费,只能插卡付款。

  针对银行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个问题,记者昨日咨询了中国银行陕西分行一位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银行从9月1日起,芯片卡上的磁条功能已经停止。但是,持卡人如果持有的是磁条卡并不受影响,依然可以使用。”招商银行一位客服人员说,此次关闭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是指在具有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今后必须使用金融IC卡的芯片进行交易。在其他只能刷磁条卡的交易终端上,磁条仍然可以进行交易。

  关闭降级交易持卡人安全保障大幅提高

  据央行西安分行支付结算处王建业介绍,所谓降级交易,是指金融IC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卡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

  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这种“磁条+芯片”的复合卡实际上是一种推广初期的过渡性产品。为避免因降级交易可能带来的伪卡欺诈风险,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逐步关闭线下渠道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根据央行发布的《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大商业银行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让自己的客户进行换卡。我们省属于央行金融IC卡的试点省份之一,因此,我们的工作做的相对较早。根据我们这里掌握的情况来看,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全省所有的商业银行,从9月1日起,持有金融IC卡,同时该卡上还有磁条卡的持卡人,在超市商场等购物消费的时候,不能刷卡了,只能插卡。”王建业告诉记者,“与普通磁条卡相比,金融IC卡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性。

  在金融IC卡中,芯片自身信息不可复制并且能用自带的唯一性的密钥对交易信息进行加密,并采用卡片和发卡银行系统互相认证的方式确保交易资金的安全,可谓重重保险。也正由于芯片交易这个特性,使得磁条卡时有发生的被盗刷等情形很难在IC卡上重现。” “我们还给商家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布置新程序的POS机具,确保新增商户100%受理金融IC卡。对于针对暂不支持IC卡的机具,让各大商业银行尽快对各自的机具予以更换,确保顺利完成系统升级及改造后全面受理金融IC卡。”王建业说,什么时候原来的磁条借记卡就不能使用了?他说,“暂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华商播报记者胡晓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