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下午,在紫薇田园都市C区,美国人David与保洁员高娟利正在用英语聊天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

  David:“Is it going torain tomorrow?”(译:明天是否会下雨?)

  高娟利:“I think it have sun, it''s a good time good day. But Idon''t know it''s true.”(译:我认为明天是晴天,天气很好,但是我也不是很确定。)

  David:“What is your son doing now?”(译:你儿子最近在干什么?)

  高娟利:“He study inuniversity.”(译:他在上大学。)……

  昨日,女保洁员高娟利与外教的交流引来路人围观。

  与老外聊天引路人围观

  David74岁,来自美国,在中国9年了,住西安市紫薇田园都市C区,是西安一高校的外教,而高娟利44岁,是长安区郭杜镇人,在这个小区门外艺术大街当保洁员。昨日,他们两人顺利的交流是不是让你有些诧异?这不,时不时有路人凑过来听,还盯着他们看。

  有人说,即使她的英语带有明显的西安口音,但听听顺畅的英语交流,再看看她朴素的衣着和饱经日晒的面容,让人觉得惊奇。

  David给高娟利起了一个好听的英文名字Julie,“Julie的句子结构都有问题,发音也不太准,但是我能听懂。”David说。

  会说英语 有啥秘籍

  “我上中学时特别爱学英语,每篇英语课文都背诵,每次考试,英语都快满分了。”昨日,高娟利说,因偏科严重,没考上大学,“后来当了12年小学民办老师(不是英语老师),2002年,开始当保洁员。”

  儿子开始学英语后,高娟利也跟着学,“刚开始,我还能给儿子辅导英语,儿子的英语课文,我每篇都念。”高娟利说。后来,儿子上了半年英语培训学校,“他在教室里上课,我就在外面偷偷听外教讲,除了专业的词听不懂,外教说的话我大部分能听懂,大概偷听了20节课。”高娟利说,遇到David后,“我们经常交流,我的口语进步很大。”

  与老外已是多年的好朋友

  高娟利在这里做保洁员六七年了。“有一次,我去附近的照相馆取照片,他在我后面排队,我让他先取,用英语说的,就认识了。”高娟利说。

  “有一次,他去修车,修车师傅不会说英语,David就给我打电话,我在电话里当翻译。”高娟利说,他去邮局取包裹、买气,她又在电话里当翻译。

  现在,他们经常相互去对方家里做客。David说:“Julie一家很友好,我不能吃糖、盐含量太高的食物,Julie做的中国菜很好吃。”

  “She is an angel.(她是一名天使。)”David这样评价高娟利。他说:“我本来很孤单,现在有了这个好朋友,感觉自己是中国的一部分。”

  当David最初知道会说英语的高娟利是一名保洁员时,他的感觉是:“Amazing!Surprising!(令人惊奇!)”

  儿子:“妈比我还能说英语”

  已上大学的儿子段超说:“我妈比我还能说英语。”

  许先生是紫薇田园都市C区的保安,“小区里的外国人问我话,我啥都听不懂,只有她能帮上忙。”

  60岁的王竹叶是高娟利的同事,扫同一条街,“这儿住的外国人还挺多,他们来问我,我就赶紧喊‘小高’。”

  “周围很多人都知道高娟利,因为常见她与外教说话,都没想到她会是英语能手。”紫薇田园都市物业负责人郝女士说。

  专家:她能满足日常社交

  陈瑜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双语教师,她说:“高娟利的‘单词罗列’法,可满足日常社交,在某种情景下,双方可沟通,但如果涉及深入的、抽象的、专业的内容,她就很难交流,因为这样的内容,如果语法错误,会产生歧义。”

  “她能达到这样的交流水平,是因为英语基础扎实,再加上她总是找机会温习英语,所以形成记忆,最后勇敢地说了出来。现在很多大学生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应该学习高娟利的精神,大学生的英语功底比她更深厚、更系统,有了她这样的精神,会讲出更规范的英语。”

  华商报记者任婷 实习生李秋影 田高洁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