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谭盾分享他的创作趣事

  华商网讯 9月1日《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在曲江新区西安音乐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该交响乐由曲江新区委托著名音乐家谭盾精心打造,也是曲江新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的最新举措。在发布会上,来自丝路沿线多个国家的8位世界顶级古乐器独奏家为媒体现场演奏了该交响乐的部分乐曲。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梅里·马达沙希和汉斯·道维勒博士也出席了本次媒体见面会。

  据了解,此次《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是本届西部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也是西安音乐厅五周年系列演出的首要场次。

谭盾回答现场提问

  与西安的不解之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概念具有历史和人文内涵向来被视为和平之旅、发展之旅、文明之旅和友谊之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推出新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更有利于丝路沿线城市文化的交流和繁荣。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更是有着独一无二的天赋与历史机遇。

  2009年,谭盾就曾在西安音乐厅举办过音乐会。当时他就曾说过:“如果没有西安的文化,很多音乐我可能做不出来。”西安这座城激发着谭盾的灵感。此次他以丝路为题材为西安量身定制的乐曲《交响地图:新丝绸之路—长安》,不仅丰富着城市的精神文化生活,表达了他对中国音乐的钟情,更深化了“中国梦”这一主题。他说:“很多人觉得我是在做一场行为艺术,其实我是在环保中寻找一种前卫的疯狂。我想用有机音乐、自然之声把交响乐全部瓦解,然后创造出一种新的中国音乐的派系。而这种派别的根到底在哪里?它可能就在西安的山里、河里,李白有一首诗‘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听到这首诗的那一瞬间我被李白煽动了,中国的艺术本身就很完美了,早就走向世界了,或者说是世界应该更加接近我们。”而这次,谭盾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以长安为主题,开始了他的创作。

一边即兴演奏一边合影留念

  千年城墙下的交响音乐梦

  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经过近两年的提升改造,“一轴三楼三广场”的格局正式形成,南门、月城、瓮城等三大文化广场将贯穿南门。在千年古迹前上演交响盛典,中西一体、浑然天成之势令人神往。

  《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将以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民族乐器展示不同的音乐风格、地域风貌、文化特色、民俗风情为创作理念。“在表现形式上将通过器乐与交响乐团音乐对话的方式,来表达丝路各国在政治、经济上友好对话与合作的美好愿望。”谭盾坦言。届时谭盾将与丝路沿线的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六位丝路古乐音乐家,共同演绎由他创作乐曲,并且谭盾将指挥中国中西部唯一一家驻厅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演奏这首曲子,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集于有着千年历史的南门瓮城,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这也将是《交响地图:新丝绸之路——长安》的全球首秀。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