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大连-烟台6小时变40分钟方案半个月内上报国务院

  6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提案和议案,连续出现在全国“两会”上,每次都引发热议,如今它再次“热”起来。

  这主要是源于8月19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的一句表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

  从大连到烟台直线距离165公里,按公里数来算就是不到2小时的车程;但由于渤海海峡,目前往来于山东和东北之间的铁路、公路只能绕行山海关,路程均在1600公里以上。即使2006年烟台和大连实现了铁路轮渡,来往于两地之间也需要至少6个小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这个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

  计划投资3000亿元以内

  投资规模堪比三峡

  此前,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交通运输部、原铁道部,辽宁、山东两省和大连、烟台两市,专门成立了相关的研究协调小组进行多项研究,确定初步规划方案:跨海通道两端入口分别设在大连旅顺和烟台蓬莱,采用全隧道方案建设全长约130公里海底双线铁路(公路驼背运输),工程总投资在3000亿元左右,投资规模堪比三峡工程。这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而近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透露,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半个月内,以一个总报告和12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并表示:“我们将争取让这个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希望最早在‘十三五’期间开工。”

  按照即将上报的方案,渤海海峡将由一个深埋的跨海铁路隧道连通,隧道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就到达了烟台。整条隧道全长123~126公里,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只需要40分钟。

  王梦恕表示,工程的总造价大约在2000亿~2600亿元之间,具体数据现在不好下结论,但预计不会超过3000亿元。“以前项目迟迟没有开工主要是需要严格的勘探和技术论证,现在看来,我们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按照当前的条件,项目开工后10年内肯定能够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递交国务院的方案中,项目组正式否决了之前的“全桥梁”“南桥北隧”两种方案,“深埋的全隧道”方案被最终敲定在纸面上。

  经济专家:可助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出困境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林木西昨日表示,渤海海峡跨海大通道建设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意义重大,不仅可以缩短区域间时空和心理距离,还可以将东北、华北、华东铁路公路形成完全闭合的环状系统,增加大型船舶在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港等枢纽港群的挂靠船只,是最终建立渤海沿岸区域环形道网格局的收官之笔。

  渤海海峡跨海大通道建成后将大大促进东北华北和华东经济一体化合作和环渤海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使环渤海区域能真正成为具有活力的增长极。

  他同时认为,渤海海峡跨海大通道的建设还可以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此外,对于扩大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大有益处。

  -三大争议

  目前,关于渤海海峡跨海大通道项目建设条件是否成熟的争论仍然存在。对此,林木西也从经济专家角度表达了他的看法。

  争议一:

  跨海通道位置曾多次地震

  反方:地处地震带不适合建设

  正方: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解决

  有反对者提出,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8月22日曾就渤海跨海通道项目发布信息:“郯庐地震带,北起黑龙江,南到长江,呈北东走向,纵贯中国大陆东部,延伸达2400多公里,是东北亚巨型断裂系中的一条主干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

  对于这一质疑,山东相关学者表示,大连和烟台的地震局多年前已经开始勘测地震数据,进行危险性分析等工作,且现在各方比较青睐的全隧道方案抗震能力是最强的。

  林木西认为,这只是技术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攻克。英国、法国建设的隧道比我们的情况更加复杂,但也很成功。

  争议二:

  只能带动大连、烟台两个点?

  反方:不如建一条环渤海湾陆地高铁项目

  正方:对区域经济总体发展有战略意义

  有人认为,任何一个宏大的改造自然条件的项目都会有一定副作用,且海底隧道中间不可能有太多的出口,带动的只能是大连和烟台两个点,“如果非要花大钱连接大连和烟台,我更倾向于建一条环渤海湾的陆地高铁项目,不仅风险小、成本低,更能带动沿线其他地区的发展。”

  林木西认为,从东北的情况看,东北地区六个出海口集中在辽宁省,其中以大连出海口最为重要,该通道对区域经济总体发展有战略意义。

  至于是否更适合建陆地高铁?在驻辽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已经做出论证分析,“虽然用桥梁方案最为经济,但考虑到其对海洋和岛屿环境、蓬莱阁、海市蜃楼景观有较大影响,且桥梁抵御地震等自然灾害能力不如隧道,故决定采用全隧道方案。”

  争议三:

  渤海湾客货运需求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反方:现在还不到时候,50年以后或许能有比较大的需求

  正方:市场是创造出来的,必须超前规划

  有人表示,渤海湾的客货运需求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渤海湾车运量101万辆/次、客运量654万人/次,其中烟连航线车运量达89万辆/次,客运量562万人/次,占总运量近九成。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此前预测,到2020年,渤海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即使按照跨海通道承担60%~80%的比例,客流量也将达到1.8亿~2.4亿人次。

  但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提出,渤海跨海通道不是不能建,而是现在还不到时候,50年以后或许能有比较大的需求,所以应该20年以后再来讨论具体方案。

  林木西表示,中国建设高铁也属于超前,但是如果不建高铁,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能还要晚30年。市场是创造出来的,谁也想象不到将来会怎么样。

  在今年驻辽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中也提道:山海关区段铁路和高速公路运能都已基本趋于饱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开通后,势必大大缓解京沈、京沪、京广三大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现有的运输压力。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