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

  台湾近几年围绕着所谓“潜艇国造”问题一直在进行激烈争论,如今美国就台湾此举进行表态,并被媒体视为“释出空前善意”。

  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上称,对于台湾有意推动“潜艇国造”,“我曾就此与台湾的对口官员(指台湾海军司令陈永康)对话”。陈永康是在今年上半年访美的,并与格林纳特会面。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包道格称,美国在亚太地区需要部署多一点潜艇,如果台湾能分担一部分,负责巡航台湾周边海域,将对美国有利,美方也信任台湾能维护区域安全。他还说,美国政府要提供技术协助台湾“潜艇国造”,除了面临政治难度,也会有技术上的挑战,必须在潜艇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可能派军官登舰,但台湾的造船厂并没有足够经验,要制造安全的潜艇会有困难。不过包道格也表示,他始终认为这对美方而言是个机会,美国有许多公司能提供很好的技术服务,这将是帮助台湾的强力基础。10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又表态称,美国国会支持台湾潜艇自制与军购等选项,台湾确实有此需要。

  针对美国政要的接连表态,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称,“潜艇国造”是既定政策,但核心技术仍需美方协助克服,“潜舰(潜艇)国造与军购两者并行不悖”。“外交部”称,台美各项军售项目都顺利进行并正在协商中。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0日透露,“国防部”辖下的“财团法人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继2014年拨款1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后,2015年将再拨款约1100万元,继续执行“潜艇国造”关键技术整合研究计划。他还称,在台湾2015年“国防预算”中,“海军司令部”将动用相关经费,执行“海狮级潜艇性能重建”,金额达近8亿元。《自由时报》10日称,林郁方率领的“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正在华盛顿访问,预定拜会美国国防部和参众两院议员,争取美国协助台湾取得潜艇。美国国防部官员曾告诉台当局,台湾“潜艇国造”计划必须先提出方案,包括武器和电战系统在内,美方要确定台湾取得的潜艇功能“以防卫为主”,才可能考虑协助。今年8月,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肯伊率团访台,也谈到潜艇问题。

  美国布什政府2001年虽然宣布出售潜艇给台湾,但几年来毫无进展。岛内造船业界与部分将领主张效仿当年“经国”号战机的模式,自行研发建造,同时从美方引进核心零件与技术,避免美国海军掣肘。但也有人质疑,岛内潜艇建造的能力恐有不及,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且台湾若宣示“潜艇国造”,等于替美方解套,让其不必履行军售承诺。而“国防部”对“潜艇国造”原本采取否定态度,前“国防部长”高华柱曾公开批评倡议者“糊涂大胆”。但陈永康接任“海军司令”后认为不能继续以拖待变,期待美方履行承诺;去年11月底,他公开宣示将“潜艇国造”列为可能选项。至于产业界,造船公会已进行可行性研究,目前接近完成;下阶段将进入“合约设计”,估计约花费3年、30亿元经费。今年1月,台海军证实,已经启动“潜艇国造”程序。

  台湾舆论很清楚目前海军实力已远逊大陆。《旺报》10日称,台海军目前号称共拥有4艘潜艇,包含海龙、海虎、海狮、海豹,其中后面两艘是老潜艇,做训练用途。而反观大陆的潜艇战力,少说超过十倍以上,且大多是刚入役不久的新锐潜艇,包括核潜艇。

编辑:王振力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