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就像上海港之于上海、天津港之于天津、新加坡港之于新加坡,“西安港”的建设将对陕西外向型经济发挥巨大的带动作用。近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悉:陕西有望获批成为进口肉类和粮食两大指定口岸,“西安港”的港口功能又朝前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多边及双边贸易发展,为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西安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作、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操作区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项目。张高丽表示,支持将“西安港”纳入国家战略,写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并勉励陕西、西安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就像上海港之于上海、天津港之于天津、新加坡港之于新加坡,“西安港”的建设将对于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的带动发挥巨大作用。设想“海铁联运让港口功能平移内陆”,在国内首个提出建设内陆港——“西安港”的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西安港,助力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在国家战略引领下,近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传来喜讯:陕西有望获批进口肉类和粮食两大指定口岸,“西安港”的港口功能又往前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辗转进出口加大了内陆企业成本

  中纽冷链是西安一家长期从事牛羊肉进口的外贸企业,由于整个西部少数民族众多,加之近年来旅游市场的持续高涨,牛羊肉需求旺盛。而国内大部分的进口肉类口岸都设在沿海地区,企业从新西兰等海外进口的肉类,只能从离西安最近的天津港和青岛港报关进入,手续繁杂,提高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如今,中纽冷链已在西安港务区的保税区内投资4亿元建立冷库,一期1.5万平方米建成以后,预计进口牛羊肉等肉类年销售将达到2万吨,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整体项目建成年羊肉等肉类预计达到4万吨左右,进口额可达3亿美金。如果能从海外直接运达“西安港”,不仅能缩短运输距离,节省运费,还可节省运输时间,由此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保鲜度。对企业而言,从内陆进口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达15%以上,对普通市民来说,消费成本则相对降低不少。

  海润生物是全世界消耗猪肉肉皮最大的深加工生产企业,加工用做火腿肠添加剂的胶原蛋白食品添加剂粉出口欧洲,目前已经占到欧洲市场份额的5%,其主打产品肉皮胶原蛋白豆腐,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份额每年达三四个亿。看中西安科技及区位优势,海润生物已在西安港务区保税区内投资设立西安公司。然而颇为繁琐的是,企业必须先在天津港或者上海港交完关税,做完质监,然后以一个完税的货物方式拉到西安,再进保税区及再退一次税,然后再出口。冗长的进出口环节对于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的企业,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据了解,2013年陕西省肉类消费约为110万吨,而西安只有中纽、兆龙食品等五家可进口肉类企业,年累计进口肉类产品仅5000吨,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陕西作为进口肉类消费大省,对进口肉类的需求正逐年大增。由于陕西没有肉类指定口岸,企业不能直接从国外进口,需要从沿海口岸和周边省份辗转输入,增加了进口成本,加大了市场监管难度。因此,在陕西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迫在眉睫。

  两大口岸设立促进陕西多边贸易

  为完善西安港的口岸功能,今年2月,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省、西安市政府及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启动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的申报工作。7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调研时表示,陕西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可以先行先试开展进口粮食业务,质检总局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适时批复设立进口粮食指定口岸。标志着陕西西安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申报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10月1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一行赴陕西与省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并到西安国际港务区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研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完善西部及内陆地区的口岸环境。毕克新表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质检总局大力支持陕西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申报,将认真研究,尽快复函,不断完善陕西的口岸功能。

  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2013年11月西安“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通,打通了内地企业和产品走向中亚、欧洲的物流通道。目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累计开行28班1400车,货物总重达36000吨,出口总值约5600万美元。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长安号”开行达到了起初的4倍,“长安号”货源已经覆盖西北五省及苏、浙、沪等沿海地区,实现了每周1班的常态开行,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解决“长安号”返程货源,经调研了解,“长安号”所抵达的中亚哈萨克斯坦地大物博,是前苏联的粮仓。特别是由于人口稀少,粮食生产粗放,不施肥不打药,是天然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对于国内特别是像陕西这样的粮食紧平衡省份来说,能从中亚进口绿色有机粮食有着巨大的商机,且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到岸价比本地还便宜。在申请国家对外开放临时口岸的基础上,西安首先启动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的申报,得到了陕西省政府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又启动了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的申报,下一步还将积极申报棉花、汽车等商品的指定口岸,促进多边及双边贸易发展,进一步完善西安港的功能配套,为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港”正完善口岸直通功能

  口岸是由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也是许多对外开放业务,如肉类、整车进口必备的“通行证”。按批准开放的权限,口岸可分为一类口岸和二类口岸。其中,一类口岸是指国务院批准开放的口岸。目前已设立的近40家国家开放性口岸,主要位于沿海、沿边地区和枢纽机场以及能够直接进出国境的内河港口。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杨明瑞主任介绍,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港的核心功能,陕西西安正在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中转枢纽“西安港”。目前,“西安港”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的方案已完成研究编制,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初审通过将“西安港”纳入“联合国地区与口岸代码体系”。“西安港”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已全面启动,电子数据交换(EDI)中心建设顺利进行。园区正积极申请设立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海关监管场所,加快推进陆港空港联动发展,完善与东部沿海港口的通关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西安港”作为国际中转枢纽港的港口功能,加快形成便捷高效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目前他们正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依托“西安港”申报设立国家临时开放西安铁路口岸。

  就在今年3月,海关总署也已批准西安市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5月22日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完成出口上线测试工作,开出了西北地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第一单”。10月8日试点平台全部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吸引京东、国美、阿里巴巴、卡行天下、菜鸟网等一批电商入驻,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西北地区电商产业高地。 业内权威认为,西安铁路口岸开放后,将打破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使西安真正具备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的功能,优化海关、检验检疫监管作业流程,促进与国内外各主要口岸合作,发展海、陆、空多式联运,有效推动西安口岸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同时,西安铁路口岸将有效降低作业成本,使货物进出口实现“直通”,为设立肉类、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奠定资质基础,压缩报关时间,有效提高口岸效率,从根本上改变西安进出口货物通关现状。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